【寻味中华】恩施玉露:茶香悠远 风雅犹在

分享到:

【寻味中华】恩施玉露:茶香悠远 风雅犹在

2022年10月1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湖北恩施10月11日电 题:恩施玉露:茶香悠远 风雅犹在

  中新社记者 郭晓莹

  净手、温器、投茶、注水、浸茶、再注水,在85岁高龄的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胜伟的“指挥”下,一片片纤细如针的茶叶在水中尽情旋转身姿,逐渐饱满丰盈。芽叶舒展,缓缓下沉,茶汤随之变得青绿明亮、清香四溢。热汤划过咽喉间,啜苦咽甘,生津清凉,令人倍感春之气息。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茶树原产地和“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也是玉露茶的故乡和玉露茶文化的发祥地。恩施玉露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保存下来的蒸青针形绿茶,制作技艺传承唐朝的蒸青工艺,外形制作创制于清代,其传统(或手工或古法)制作技艺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蒸青绿茶是中国古代最早发明的一种茶类。“《茶经》中记载的‘蒸之、焙之’等工艺,因过于繁琐,自明代后逐渐消失,仅恩施玉露等还保留着这种传统工艺。”杨胜伟告诉记者,恩施玉露是当之无愧的蒸青绿茶“活化石”。

  在恩施玉露非遗传承制作技艺体验馆里,杨胜伟与制茶师傅们一道,以“蒸、扇、抖、铲、整、搂、端、搓、扎”等制作手法,向人们展示恩施玉露古老的制作技艺。

  当锅内的水充分沸腾产生大量蒸汽时,制茶师傅们将鲜叶迅速均匀地薄摊在蒸青屉内,插入蒸青箱内杀青,利用水蒸气的穿透性,快速钝化鲜叶中的多酚氧化酶活性,最大程度保留茶叶的本味。

  “摊放散叶厚度应当是每一个芽叶都不互相重叠,以利蒸汽顺利通透,蒸45—50秒即可。”杨胜伟告诉记者,蒸青工序必须在短时内完成,蒸青适度的茶叶,清香扑鼻、色现灰绿,叶质柔软如棉,嫩梗折而不脆断。

  恩施玉露除杀青方法仍然沿用蒸汽杀青外,制作工艺较前更为讲究。长时的铲炒、揉搓工艺繁复而艰辛。

  制茶师傅们两两相对站于焙炉两侧,双腿微曲呈太极拳式马步,两手手掌抱住茶团往返铲推。他们动作协调一致,茶团如滚球一般翻动,其手法有如太极之“云手”。

  随着茶叶水分逐渐蒸发,茶条逐步卷紧挺直,制茶师傅铲炒的动作由慢到快,并随时将撒落在茶团之外的散茶收拢铲炒,使其受热受力均匀一致。

  需要师傅们徒手操作的还有整形上光环节,“搂、搓、端、扎”四种手法交替使用,其法如太极之“倒卷肱”和“野马分鬃”。茶叶的形态,最终被双手揉搓成根根形似松针,条条紧细挺直的模样。

  杨胜伟取出一些干茶摊在手上对记者说,恩施玉露具有干茶翠绿、茶汤嫩绿、叶底青绿、滋味鲜爽的品质特点,俗称“三绿一鲜”。随后,他将干茶置于素色玻璃杯中,以连绵回旋之势注入80摄氏度开水。茶叶在水中翻转、绽放,最后沉降杯底。芽叶舒展如初,叶底色绿如玉,汤色嫩绿明亮。

  待茶汤温度降至45—55摄氏度最适合品饮时,记者啜入一口,缓慢吞下,醇香甘甜的口感撞击着口腔,恰如杨胜伟诗中所言:“碧云喷鼻薄兰芷,绿笋舞杯流华醇。”

  恩施玉露从《茶经》中走来,历经千年洗礼,曾名噪一时,也曾沉寂于山野。1995年,日本著名茶师清水康夫来到恩施,在参观恩施玉露的制作工艺后题词“恩施玉露、温古知新”,表达对日本玉露茶故乡的敬意。

  2018年,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武汉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风靡大江南北。如今,恩施玉露实现了机械加工与手工制作并重,远销海内外,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成为当地的“富民茶”。越来越多的人从恩施玉露的馨香中,窥见中华灿烂文明与厚重历史的熠熠辉光。(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