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分享到:

报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2022年12月0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4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不同性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不同性质企业报告质量的差距缩小。”日前发布的《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22)》显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整体水平从发展阶段进入到崭新的“追赶”阶段。

  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2日在线上举办,期间发布的上述报告指出,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指数整体呈波浪形上升趋势,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首次进入“优秀”水平,金融保险业表现尤其突出;中央企业报告质量仍保持最高水平,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连续五年实现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指出,一大批中央企业已经逐步探索形成了积极有效的报告编制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社会责任信息收集系统,报告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较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点多、面宽、战线长,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相关,编制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丰富,较好地展现了中央企业的履责风采,报告的完整性、可读性总体较好,向社会各界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社会责任报告。

  汪洋还提到,近年来,有关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强制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务院国资委今年专门制定发布了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其中提出,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覆盖。

  责扬天下副总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研究工作组成员代奕波也表示,ESG是上市公司高质量的标志,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行业企业中的领头羊,ESG信息披露透明度和披露水平在持续保持提高。通过发挥ESG实践中的先锋作用,ESG治理中的标杆作用,可以有效带动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双碳’目标稳妥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效,社会治理全面加强,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环境改善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与会嘉宾认为,“完善的ESG治理,良好的履责形象,将为企业赢得更多的投资青睐和更好的市场反馈,打造竞争新优势。”(完)

【编辑:张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