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悬念左右牛年投资 上证综指将跌破一千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大悬念左右牛年投资 上证综指将跌破一千点?
2009年01月24日 09:20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股市即使跌到现在这个份上,也还是有很多事情令你揪心。以下列举的“牛年六大悬念”,至少有两个会让你在春节期间魂牵梦绕,并左右着你来年的投资计划。

  悬念1 是否重启证券IPO?

  目前来看,这是一件丝毫没有眉目的事情,并且没有任何蛛丝马迹可以推敲。不过,如果有一天重启证券IPO,那么中国建筑、立立电子等已经过会甚至成功发行的公司将是一道绕不过的槛。立立电子被怀疑由于主要资产二次上市,去年7月份遭到证监会紧急叫停,无数股民在中签该股后离奇被套;同时,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新股IPO在去年6月份先后成功过会,但至今仍无下文。

  鉴于全球的宏观经济在此期间持续恶化,无论是中国建筑、光大证券这样的大盘股,还是立立电子这样的中小板个股,所在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均已大为变脸。如果这些股票将在2009年发行,其依据的2007年财务报表能说明问题吗?

  悬念2 证券机构可能大范围收缩

  这实在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各大券商在2008年的业绩起码下滑了四五成以上,东方证券等曾经辉煌的券商甚至已出现巨额亏损,但行业困境可能只是刚刚开始而已。即使这次不会出现类似2005年前那样强烈的券商破产潮,经历前期疯狂扩张的中国证券业也势将重蹈大范围收缩规模的覆辙———当年曾有严肃的调查数据显示,证券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很低,想想那种落魄感吧。

  悬念3 上证综指跌破一千点?

  为什么又是一千点呢?主要是因为之前曾经有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称,“2009年下半年能不跌破1000点就是胜利”,引起市场哗然;他认为,真正熊市来了的时候是托不起的,就像牛市来了,怎么也难打下去。对于已从高位下跌了七成的中国股市来说,这个预测确实有点“悬”,但鉴于近期不断爆出上市公司巨亏、机构抛售股权、经济超预期下滑等,“一千点”难保不成真。

  悬念4 深圳将推出创业板

  这个早就把中国人的耳朵磨出老茧的“消息”肯定会梦想成真,如果上述第三个悬念成为事实的话。因为按照惯例,每一次中国股市跌到令人麻木的时候,就会有石破天惊的变革出台———比如2005年宣布实施股权分置改革。

  悬念5 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

  随着金融衍生产品在全球资本市场引发一轮又一轮的灾难,中国证监会将在2009年重点推进的两项金融衍生工具———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也因此而蒙上了阴影。虽然“因为刀子可以杀人所以禁止一切刀具”从来就不是明智的做法,但要让所有参与者都明白这个道理也并不容易。

  悬念6 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能否成功

  在中国投资股票,你可能不知道IPO,但不可能不知道GDP。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8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仅为6.8%,而反映实体经济的主要指标大多数比历史最差时期还差,下落幅度远大于GDP———不过,历史经验已充分证明,对经济的精确预测几乎都是错误的。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