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股市收官 七成左右股民选择持股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鼠年股市收官 七成左右股民选择持股过年
2009年01月24日 10:16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外围股市异常动荡,沪指却逆势上涨9.33%。不过在七连阳之后,昨日沪指小幅下跌,指数重回2000点下方,本周2000点久攻不克。海通证券认为,近期A股走势明显比外围市场强得多,其中最重要的支撑因素就是利好政策和流动性改善。尽管如此,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还是走得小心翼翼。那么,股民到底选择了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

  多数股民选择持股过年

  昨天是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杭州中信金通凤起路营业部的门上贴了大红的门幅,融入了浓浓的年味。一位股民刚从农贸市场回来,手里拎着一只鸡,顿时迎来众人目光。散户厅里稀稀疏疏,坐了三分之一的股民,中户室里的一些炒股高手也早已回老家过年,或备年货去了。

  杭州中信金通凤起路营业部散户厅的保安小崔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营业部里大多数散户都打算持股过年。他自己也是如此。在沪指1664点附近,小崔投入1万元,买进了一只不起眼的医改股,一直未抛,至今已获利35%。曾在另两家证券公司做过保安的小崔说:“年后大盘跌也跌不到哪里去,我手里的这只医改股股价或许会翻一番不成问题。”

  而正在看盘的另一位大伯,周一以5.4元买入2000股海越股份,一直放着,昨天看到买盘比卖盘多,这位大伯也打算持股过年:“选择持股过年主要看个股,好股不抛。”

  中户室的老股民杨先生在持有盘江股份等个股的基础上,昨天一下子将仓位加至满仓:“最近政策面暖风频吹,我看好节后股市。”杨先生还说:“我妻子在杭州解放路的海通证券炒股,周五也满仓了。”

  对节后行情,私募基金经理岑先生也很乐观。近期,岑先生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军工板块,在12元左右买入西飞国际,在11元附近买入哈飞股份,高抛低吸获利颇丰,昨天他只留下一部分,其余资金又买入其他个股,满仓过年。岑先生表示节后仍会紧跟政策进行操作,关注央企重组等概念股。

  据联合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投资经理丁晓勇介绍,超过70%的股民选择持股过年,这些股民的仓位都超过一半。另外,前一阵子大盘走得还可以,所以昨天大盘回调时,不少股民都冲了进去,买入有色金属、房地产、创投、3G、化工等板块个股。

  中银国际杭州新市街营业部高级客户经理项坚也表示,70%至80%的股民选择持股过年,这些股民看好军工、机械设备、医药、有色金属等板块:“一方面,节前大盘的表现让股民觉得2月份大盘问题不大;另一方面,股民怕过年期间突然出利好,节后一个高开踏空,所以选择持股过节的人较多。”

  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下降0.26个百分点

  基金四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基金业总体股票仓位没有太大变化。

  天相投资统计数据显示,可比的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从67.44%下降到67.12%,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从64.33%上升到65.46%,但由于开放式基金规模绝对领先,全部偏股基金仓位从67.29%下降到了67.03%,环比下降了0.26个百分点,是2008年仓位下降幅度最小的一个季度。

  在去年年底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10家大型基金公司中,有6家基金公司选择增仓,4家基金公司减仓。其中,易方达和嘉实两家大型基金公司增仓十分明显。

  基金仓位总体下降,为什么自去年10月底A股见底1664点后,个股行情却如此火爆?

  “这首先表明,这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是由游资发动的。”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在元旦前,基金整体上没有大的动作,但进入新年后,基金增仓明显,这表现在以金融股为首的基金重仓股反复活跃,盘子小的二线蓝筹股更是涨势喜人。本周巴士股份连续三个涨停,交易数据显示,买入的不少是基金席位。

  钱向劲说,上述统计是滞后的,投资者不能因为去年四季度基金仓位下降而得出基金基本没有参与本轮行情的结论,事实上进入2009年以来,不知是否巧合,随着赢富数据下线,基金做多明显。

  跨春节长假行情可期

  节后行情是否可期?“没问题。向上突破2000点的概率偏大。”钱向劲正要赶到电视台做节目,他认真地说,“像我这么谨慎的人现在都看多了,节后行情没问题” 。   

  钱向劲说,首先,市场已经将各种利空大部分提前消化了,如大小非问题,海通证券、太保、金风科技的强劲走势使“恐非症”大大减轻。对企业业绩滑坡问题,部分大盘股周四晚预告2008年度业绩,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中铁均预计2008年净利润下降超过五成,太钢不锈预计净利润下降超过七成,中国太保预计净利润下降超过八成。但昨天这些股票走势平稳,显示市场对此利空已充分预期。

  其次,经历了大熊市之后,市场各方都希望能在新的一年中有所获益,基金群体急切希望改变上一年不作为的形象,事实上它们目前的仓位很轻;保险资金去年末将一半以上投资资金撤出市场,新的一年“弹药”充裕。

  一年四季在于春。历史数据显示,从1996年以来的13年,大盘节后只有3次出现低开,高开比例高达76.9%。而自从2004年以来的5年,大盘有4次出现高开。

  A股市场多次出现过春季行情,主因是距绩差年报集中出笼还有一段时间,今年春节以后IPO等扩容估计暂时还难以推出,加上目前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大幅回升导致今年流动性特别宽松,所以出现跨春节长假行情的概率极大。

  外围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私募基金经理小马,因忙着为牛年行情做准备,将海通证券逐步抛出后,选择轻仓过年。小马认为,“从盘面看,前期炒作海通证券的资金在出逃,先暂时退出静观后再作打算”。

  资深股民李先生,周四就清仓回家过年去了。他周二抛掉了手中的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周四抛了恒源煤电和潞安环能,周五,恒源煤电和潞安环能双双收阴。李先生分析认为,中国去年GDP比上年增长9%,第四季度的GDP增长只有6.8%,比预计要差,而且美国如进入第二轮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还将形成冲击。尽管大家说中国股市已经到底,但他觉得没有把握,近期行情只是过年前的红包行情,年过完了,行情自然也就结束了。

  对节后行情表示担忧的分析人士也不在少数。上海鑫狮投资总裁迈克吴指出,高盛日前大跌19%,GE即将创出新低,伯克希尔股价跌幅超过道琼斯指数,这些都是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信号。

  浙江利捷分析师孙皓担心,春节长假期间如果欧美股市向下破位,国内股市可能跟跌。他说,上述事例加上英镑近期大幅贬值,苏格兰皇家银行、富通集团去年巨亏,表明金融危机可能已进入新阶段,因此春节期间外盘形势不容乐观,对节后A股走势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陈 宏 徐静休)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