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晒一年账单:痛已去,总结经验再踏牛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晒一年账单:痛已去,总结经验再踏牛途
2009年01月24日 10:2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抱头鼠窜”的鼠年股市终于落下了帷幕,就在这一年,牛熊大转换。回眸鼠年,每个散户都会有讲不完的酸甜苦辣,有一项调查说鼠年股民的赔挣比率是70%的人赔30%,30%的人赔70%,而实际的情况可能更糟。从两市的市值统计上可以看出,一年下来,中国人的财富被无情地打了多大的折扣。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后,记者走访了几位散户股民、基民,请他们“晒晒”这一年的账单,以及牛年的“雄图大略”。

  祝先生:看好创业概念,再战股市

  人物:祝先生(中学老师)

  经历:炒股从5万元变成1万元

  和大多数新股民一样,祝先生也是被牛市中巨大赚钱效应卷进来的,不过还好,他冲进来时指数在5000点左右。与现在的点位相比,指数仅打了对折多一点。

  昨天,说起鼠年的炒股经过,祝先生仍是一脸茫然和懊恼。他告诉记者,造成亏损的原因熊市仅占一部分,更多的是自己操作上的错误。现在回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好笑,由于刚入市也不知道买什么好,只能从网络上到处“打听”消息买股,回过头来看当时那些股票都是所谓的“题材股”。而这些所谓的题材股遇到牛市行情可能快速翻倍,但遭遇熊市却往往一泻千里,下跌速度快过大盘指数。更要命的是,换股也过于频繁,一年中差不多买过30只股票,印象中有5只股票赚过一点小钱,其余的都亏了,可以说是越换越亏。就这样来来回回,到目前为止,当初投入的5万元仅剩下1万多元,损失在75%以上。

  牛年计划:俗话说在哪跌倒要在哪里爬起来,祝先生现在手头上还持有复旦复华、南天信息两只股票,这两只股票共同的特点是“创投概念”。祝先生认为,随着创业版的推出,“创投概念”股票应该会有表现。从这两个月来看,反弹得还是不错。今年,自己一定会吸取教训,不再简单地靠消息买股,同时也不要频繁换股,一年炒5、6只股票就够了。感觉自己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会买不会卖”,也希望在牛年里能有改观和进步。今年看情况,还准备再投入一点资金,希望能挽回点损失。

  黄女士:补仓神华降本,另买债基

  人物:黄女士(外企主管)

  经历:80元买进中国神华

  记者昨天致电在外企工作的朋友黄先生,问鼠年炒股收益如何,他笑称,“没有亏,因为我买的股票一直没有抛,浮亏不算亏”。2007年,他把账上的10多万一股脑买进了中国神华,价格差不多是80元一股。经过短暂的上涨后,中国神华便一路下跌,到最低时只有10多元。一年多过去了,中国神华也没有涨起来,而去年一年黄先生几乎没有怎么操作过股票。

  牛年计划:黄先生说,生活在继续,快乐会依旧。以前股票每股1块钱以下的行情都挺过来了,目前的这个熊市行情不算个啥。有大跌必有大涨,中国神华都跌成这样了还会跌到哪边去,总会往上涨的。新的一年,投资理财还得继续。春节过后,还准备再补仓神华,降低成本价。

  同时,通过这一轮牛熊转换,自己感觉“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能的话准备再购买部分债券型基金转移风险。

  周先生:调整基金结构,波段买卖

  人物:周先生(摄影师)

  经历:10万元买基金经历大涨大跌回到原点

  2006年11月,周先生把6万多元储蓄倾进基市,买进了多只股票型基金。短短几个月,变成了近10万元,周先生又陆陆续续投进了几万元。周先生笑称,这两年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陆陆续续投入的近10万元,现在也还是那个数。

  牛年计划: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仍然很怀念以前赚快钱的感觉,也体验到了坚持“长期持有”有时确实很痛苦,不过,“经历了这种大牛之后的大熊,不知不觉中学会了理财。以前赚快钱的思想早已烟消云散”。周先生坚信只要经济发展,基金还是有赚钱的机会。通过两年的摸索,周先生对基金也是小有研究。周先生说,在全年总体指数波幅不大的情况下,长期持有指数基金的时间效益将不明显。今年,周先生要对现在持有的基金“大调仓”:卖出部分指数基金,同时配置债券种类的基金。周先生称,随着2009年企业债和可转债的大发展,纯债基金有望提高这类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从对基金的历史业绩回顾中发现收益较高的债券型基金主要是持有较高比例的企业债的基金。在操作方面,不会再一直死守,适当采取一些波段买卖。 (徐建华)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