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凯航空今起复航 停飞期间损失近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凯航空今起复航 停飞期间损失近亿元
2009年01月24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恢复天津-哈尔滨等7条航线,2月1日起恢复全部客运航班

  “这个春节对奥凯航空来说是一个获得重生的新起点。”奥凯航空某高层表示。昨日,由于股东纠纷已经停飞47天的奥凯航空获批复航,这让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逃过了“寒冬”夭折的命运。

  据民航华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民航局批准,奥凯1月24日起恢复天津—哈尔滨等7条航线,2月1日起恢复2008/2009年冬春季全部客运航班,这意味着占天津地区20%市场份额的奥凯航空将全力争夺春运市场。

  停飞期间损失近亿元

  奥凯航空自今日起恢复的部分客运航班包括天津—哈尔滨、天津—长沙—昆明、天津—珠海—三亚、天津—太原—重庆、天津—南京—泉州、天津—成都、天津—三亚等7条航线。公司售票点已开始接受相关航线机票的预订与销售。

  据介绍,此次复飞,奥凯航空推出了特价酬宾活动,票价低至3折起,同时将继续推出“飞天津、免费高铁送北京,体验京津城际特快”的配套增值服务,珠海旅客飞抵天津后,乘坐奥凯航空班车至天津火车站,可免费乘坐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特快,仅需30分钟即可抵达北京南站。

  “奥凯要力争夺回失去的市场。”奥凯方面表示。去年11月21日,由于股东层面的纠纷,奥凯航空大股东均瑶集团以无法承担安全责任为由申请停航。12月6日,奥凯航空被迫停止运营,这让公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按照此前奥凯航空客运航线每天平均销售收入200万至300万元计算,再加上货运每月两千万元左右的收入,其直接损失近亿元。

  更重要的是,由于奥凯航空停飞所带来的与机场、油料等单位合作关系的终止,使得奥凯无法继续与联邦快递保持“旱涝保收”且潜力巨大的货运合作业务。目前,联邦快递已终止与奥凯的合作,转与海航旗下扬子江快运签署合作协议。

  暂解“资金之渴”

  据民航局方面昨日介绍,奥凯航空已经与运输销售地面代理、设备设施及中航信等相关部门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于此前已经与航材、航油、机场等关联单位终止合同,因此重新投入运营需要一笔至少在1亿元以上的启动资金。

  “公司股东目前已经筹集了复航所需要的启动资金。”奥凯方面表示。去年4月,奥凯4家小股东曾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奥凯控股股东均瑶旗下的奥凯交能交纳1亿元欠款解决公司财务危机。为了尽快复航,奥凯四家小股东已经决定撤诉,并与均瑶方面达成和解。

  事实上,正是由于资金短缺使得奥凯股东出资纠纷激化,从而导致停航事件。在资本密集的航空业,由于民航市场需求疲软,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规模小、实力弱的民营航空正在集体遭遇资金困境。

  东星航空为解资金之渴,正与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就出售股权事宜展开洽谈;鹰联航空有限公司正试图通过增资扩股寻求至少1亿元的注资;春秋航空2008年仅靠民航局返还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2000万元才勉强获得盈利,但其利润同比下滑了70%。

  - 相关链接

  复航通过民航局审批

  “奥凯航空已具备复航所需的各项条件,同意奥凯航空在1月24日恢复客运航线的运营。”昨日,苦苦等待的奥凯航空终于接到了主管部门的批示。今年1月15日,停飞1个月的奥凯股东终于达成和解,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交了复航申请。

  为此,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成立了奥凯航空恢复运行审查领导小组,依据民航相关规章,从航空安全、飞行标准、适航维修、航务管理、安全保卫等5个方面进行了复航审查。

  对此,民航局认为奥凯航空提交的恢复运行方案符合CCAR-121-R2的要求,具备恢复运行条件。同时,向该公司提出了法定代表人履行安全责任、航空器适航性、人员资质及地面保障等方面的整改意见。

  至于未能在原定21日恢复运营,奥凯方面解释称,这是由于审批流程非常复杂,复航不仅需要通过相关政府职能机构的流程,还需要让停航期间代飞奥凯航线的航空公司“归还”航线。(记者李媚玲 左林)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