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航空岌岌可危 只怪“时运不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营航空岌岌可危 只怪“时运不济”?
2009年01月24日 09: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裹挟之下,航空市场持续下行,先天不足的民营航空公司受制于资金匮乏而又缺乏融资渠道,在市场寒冬中已经岌岌可危。

  任何人无法回避,2008年航空公司注定大幅亏损,全球航空业均难以幸免。民航总局2008年11月披露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10月,国内航空公司累计亏损达43亿元,亏损面达70%,其中国有航空企业更是有数以亿计的亏损额。

  民营小航空公司更是如此。在其成立之初,市场便不乏对其融资困难的预测,赶着过去几年宽松的经济形势,亦艰难行至今日。开航约三年的这些航空公司如果保持盈利记录,原本可谋求上市融资以缓解资金饥渴;但2008年却遭遇了冰雪灾害、地震、奥运会、美国次贷危机等诸多变故,非但上市短期内无望,其资金短缺和股东矛盾也一再激化。

  行业亏损的背景之下,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南航和东航各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紧随其后,地方政府参股的海航集团旗下航空业子公司也获得天津市政府5亿元的注资,并且该集团还在与海南省政府商讨注资事项。

  政府注资,意味着在多元股权结构中相应提升国有比例。规模远低于上述航空公司数倍乃至十数倍的纯民营小航空公司,目前却无法获得类似的大笔注资。

  资本之困使民营小航空公司深陷泥沼。资料显示,吉祥航空2007年负债率已高达77%。奥凯航空在此次停航以后,背负高达2亿元的债务,亟待化解。

  5家主要民营小航空公司中,目前惟有春秋航空年底能力争保平,但原定2009年10月左右上市的计划已经推迟,目前没有时间表。

  然而,这一切难道只怪经济危机?只怪不平等的国民待遇?我很想知道,诸位民营航空的掌门人现在心里最想说的是什么?奥凯航空的总裁刘捷音说了,“救一家南航,够救30家奥凯了!”这种话被无数人、被无数媒体无数次地呼吁了,可结果呢?政府会救你民营航空吗?不会,喊是要喊,但喊多了就会成为无用功,甚至是负能量,变得很容易把所有制结构上的不平等变成困境的借口,而疏忽了从自身找病因,疏忽了来自企业内心的力量。

  客观讲,所有制上的不同待遇就是中国的现实,短期内很难有根本转变,因而,企业不能寄望于外部环境,而要真正把企业战略设想到更为艰难的,甚至零度以下的环境中——顺境中保持冷静,不迷失方向、失去自我;逆境中不怨天尤人,丧失信心,有能进能退的心境。

  我知道要做到这些很难,实践中有太多的诱惑和苦痛,但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