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股市收官 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鼠年股市收官 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
2009年01月24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最终低调收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1990.26点,下跌0.71%。

  熬过2008年236个交易日的漫漫熊市,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节后市场能否冬去春来、“牛”转乾坤。

  记者统计发现,自1991年以来的18年中,大盘有13次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那么,今年春节后的市场将有什么样的表现?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海外市场表现、2月份限售股解禁压力、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年报业绩、经济政策等对市场影响都较大。

  假期内海外市场走势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表现将影响节后A股短期表现。

  世纪证券万文宇认为,由于国内经济及股市均与海外市场保持较大关联,如果春节期间海外市场表现弱势,不排除国内出台稳定政策的可能;如果海外市场表现稳定或出现一定反弹行情,将有利于节后指数表现。

  宏观政策和数据

  1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由于市场对短期内经济持续下行预期较为普遍,因此机构在整体操作方面仍会相对谨慎。另外,为稳定经济增长,国家积极采取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应对,部分产业的振兴规则预计也将于节后陆续出台。以上政策可能使节后市场形成局部热点。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

  节后会迎来年报业绩披露高峰,会否爆“地雷”引人关注。目前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低于预期的回落,市场需要通过进一步下调来修正市场估值水平。23日A股走势也说明,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开始显现。

  链接

  节前A股表现

  强于全球市场

  2009年初,在陆续出台的利空数据和企业亏损消息的轮番打击下,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股市依然狂泻不止。

  不过,受国内强有力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撑,A股表现一枝独秀,上证指数从1844.09点开始,最高升至2018.51点,累计涨幅超过9%,创A股6年来“最牛”的开局,其中,尤其是权重股起到了主导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份短短15个交易日里面,尽管大盘仅上涨了9.33%,却有1186只个股涨幅超过了大盘,占全部有交易A股的76%;其中,有417只个股涨幅高达20%以上;另有24只个股涨幅超过了50%。而北方国际(000065)15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惊人的87%。

  券商观点

  节后行情仍值得期待

  操作方面,调查显示,长假前后,市场人气高涨,六成六的机构短线看多,三成四看平,无一机构看空。

  广州万隆认为,春节后,大盘有可能突破2100点的前期重要关口。

  而中证投资张索清认为,近期大盘点在2000附近徘徊,属于正常的蓄势整固动作,市场强势特征依然明显。但上行的压力也不可小觑。预计节后大盘或将在政策面主导下进一步振荡冲高。投资者可密切留意结构性行情带来的个股机会。

  不过,国元证券则认为,2月指数将显著下跌,这种下跌源自市场上多数人对利空的麻木以及对数据的盲目乐观。

  全年还有五大悬念

  悬念1:何时重启IPO?

  自2008年9月底后,新股已停止发行很长时间。如果今年IPO开闸,给股市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

  悬念2:新股发行如何改?

  据了解,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正在征询意见,一旦推出,将对市场有巨大冲击。

  悬念3:创业板3月推出?

  最新消息是3月份推出创业板。在弱市行情下,创业板可能会分流市场资金。

  悬念4:融资融券何时出台?

  上证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说,融资融券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争取早日推出。

  悬念5:宏观经济何时见底?

  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全球经济牛年到底属牛还是属熊,让我们拭目以待。

  各大市场休市安排

  股票/基金市场

  1月25日(星期日)至1月31日(星期六)为节假日休市,1月24日(星期六)、2月1日(星期日)为周末休市,共九天。

  2月2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

  黄金市场

  现、期货市场:从1月24日(星期六)到2月1日(星期日)连续9天休市。

  纸黄金市场:继续24小时交易,具体来说,从1月26日(星期一)早晨8时~10时开市(各银行稍有不同),直到1月31日(星期六)凌晨约3时30分结束。

  债券市场

  银行间市场:1月24日(星期六)继续交易,之后开始休市,2月1日(星期日)开市。

  交易所市场:休市和开市时间同股市,2月2日开盘.(李成)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