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能否有行情?业内专家:半仓过节是最好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后能否有行情?业内专家:半仓过节是最好策略
2009年01月24日 11: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鼠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表现稳健———

  外围市场普遍走弱,A股市场却在鼠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一枝独秀,其表现远超市场预期。随着经济振兴计划的不断出台,A股市场春节过后能否启动一轮行情?牛年行情会牛吗?

  本期嘉宾:民生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黄常忠;

  中投证券分析师徐晓宇;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

  私募人士陈晓阳

  -春节过后能否有行情?

  记者:流动性数据和经济调研数据明显改变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大盘指标股出现启动的迹象,基金指数头一次领涨大盘。有分析师预期,春节过后会启动一轮行情。对此,您怎么看?

  黄常忠: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季度数据在恶化,而月度数据在改善。股市作为先行指标,对经济波动的反映比较敏感,月度数据的支持可能要大于季度数据的冲击。

  当然,正如2008年股市的大跌反映经济的悲观预期一样,目前股市的回稳也反映经济的局部改善。但经济的复苏将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如果股市对经济的复苏在时间和空间方面过于乐观,将缺少基本面的支持,可能出现行情的反复修正。

  徐晓宇:其实,近期的上涨主要是基于机构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预期,流动性好于预期,就有可能流入股市,但这不是必然的,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流动性较好而股市并不尽如人意的时期。如果人们对股市并不看好,或者看好的程度有限,那么转向股市的资金量也将是有限的。由于近期的经济数据比市场预期的好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是在情理之中的,我认为,行情已经于去年11月开始启动了,春节后如果周边市场好,基本面有支持的话,有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如果春节后再出现强力上攻的话,我认为那可能是阶段性兑现获利的机会了。

  陈晓阳:春节之后的行情还不能过于乐观。尽管目前市场各方面宏观数据已明朗化,并且流动性充足,但并不构成一轮中线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因为以往数据表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和贷款余额增速在趋势上具有一致性,贷款余额增速的反弹有助于抑制目前快速下滑的工业利润。乐观预计,春节之后,伴随各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开工以及新的投资计划的落实,意味着一季度末我国工业企稳,利润有可能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接下来将会传导给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改善。可见,春节过后启动行情的根本因素还没有显现出来,需要等到一季度末之前方能有好的行情机会。

  张刚:对于节后市场的走势,第一个影响因素就是外围股市在A股休市期间的走势。1月底美国举行议息会议,如有降息利好,将有助于境外股市走好,对节后A股会产生利好效应;第二个影响因素就是政策背景,2月1日“家电下乡”将在全国范围推广,而后产业振兴计划会陆续推出,2月底将召开政协会议,仍会营造利好氛围;第三个影响因素是年报情况,2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57家,其中2008年前三季度亏损的仅有10家,多数上市公司为绩优股,医药、商业、煤炭行业的龙头公司优良的财务报告将带动各自的板块走强。由此可见,年后市场有望延续年前的攀升走势。

  -持币、持股节后哪个更好?

  记者:在市场环境转暖的情况下,投资者有的选择了持币过节,也有一些人持股过节,哪个选择节后更有利?

  徐晓宇:一方面市场环境转暖,但也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另一方面春节后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历年统计显示节后涨多跌少。但春节假期较长,周边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半仓过节恐怕是最好的策略了。

  陈晓阳:虽然本周五行情最终以小阴线收尾,显示投资者对春节之后行情的谨慎心理,但是伴随着本周四公布的好于预期的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并且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后,正在积极商讨新的救市计划,看来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市场对春节之后的油价回升预期较高,其实在春节之前,以煤炭板块为首的能源股的良好表现已经得到体现。可见,投资者对节后的短线行情预期较为乐观,持股过节比较有利。

  张刚:目前处于年报密集披露的前期,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尚未亮相,正是绝佳的择股阶段。证监会在2008年10月份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的分红要求修改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上市公司需在年报中披露相关分红信息,并于5月30日前明确现金分红政策。投资者可以选择拟公募增发或者公募增发计划获得了证监会批准的上市公司,如果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现金流量净额较高,则说明具备高比例派现能力,值得建仓。所以,投资者应该认真精选个股。

  黄常忠:市场形成重要底部,行情的机会也在逐渐增多,持股过节的风险在逐步降低。但仓位还是有必要控制,节日期间,国外市场的不确定性,节后还有年报的冲击。市场的回稳并不意味着马上就有大行情,目前看市场反转的基础并不成熟,对市场的预期不宜太高。

  -投资者如何布局牛年?

  记者:在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出台之后,相关部委正在共同抓紧制定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其他7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计划。振兴计划覆盖的行业越来越多,市场热点也越发扑朔迷离,把握热点的难度越来越大,投资者如何才能踩准节奏?牛年应该怎样布局?

  徐晓宇:一方面,振兴计划覆盖的范围越大,对宏观经济软着陆就越有利;另一方面,振兴计划覆盖的范围大了,选择股市中的重点难度也就增加了,对板块的提振作用相对降低。

  对于大资金来说,央企重组整合资产注入可能是最大的机会,但一般投资者难以把握;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更多的机会在个股与板块波段性的超跌反弹中。

  一般来讲,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大比例送转股比较受市场欢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有大比例送转股潜力的中小市值股票。很少有人满仓看空或者空仓看多,凡是被机构已经普遍看好的行业,一般不会有好机会。熊市中应少看行业,再好的行业,盘子太大了也不会有太好的机会。有经验的投资人还是选盘子,可流通筹码较少的股票波动的机会多一些,操作上应注意选中小市值的中低价股票,快进快出。

  陈晓阳:一方面,抓住两会之前有利因素,关注受益于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还有春耕季节影响带动的化肥价格涨价的机会,可以密切关注农业、化肥等行业中的优质个股;另一方面,春节过后工业品价格的回升,各大基础投资项目的开工、公共医疗投入、节能设备以及产品需求推动价格反弹等带来的机会。关注煤炭、钢铁、有色、部分化工、医疗等相关行业中的优质个股。

  张刚:尽管相关部委制定了诸多行业的振兴计划,但较多行业很难在年内就立竿见影地产生利好效果,业绩难以出现大幅度提升。

  我们不妨根据2009年、2010年的4万亿元投资的构成来把握投资机会。这样来看,国有控股房地产类、工程类公司,农业板块,铁路、公路基建,电气设备,医药,环保,建材等领域有望在2009年呈现较强的走势。

  黄常忠:行业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政策能给行业以支持;二是市场利用这个题材制造热点。从目前情况看,这些行业振兴计划很多是因为行业受到的冲击太大,需要政策的支持。因此政策的性质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主要是对冲下降的压力。行业的运行情况可能要根据经济特点和行业特征具体分析。这些行业都可能出现短期机会,但中长期看,我比较看好中游的周期性行业,如装备制造、钢铁等行业。 (吴琳琳)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