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应该如何给孩子压岁钱:不宜超过十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应该如何给孩子压岁钱:不宜超过十元
2009年01月24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即至,“压岁钱”又成了热议的话题。今年的压岁钱应该怎么给?广州“心智源”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中良建议:给孩子的压岁钱不宜超过十元。

  还“压岁钱”本来面目

  据刘中良介绍,“压岁钱”虽然是长辈对孩子关爱的体现,但事实上压岁钱也给孩子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问题。“我接触到了很多家庭,在过年时因为压岁钱而闹矛盾。亲友往往把压岁钱直接给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及时转交家长的话,问题就来了——孩子可能自己把大笔的压岁钱偷偷花掉一部分,把剩下的再转交家长,对于讲究‘礼尚往来’的中国人来说,家长很可能还礼还错了,另一方面,也容易让孩子养成错误的消费习惯。”刘中良认为应该倡导“压岁钱不超过十元”的压岁习俗,还“压岁钱”以“祝福性”的本来面目。

  理财教育小锦囊

  收到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广州“资优乐园”脑部智能培训中心总监罗文浩认为,这是一个教育孩子理财的好机会。罗文浩给家长提出了日常生活中的理财教育建议:从六七岁开始,家长就可以给孩子零花钱,但非奖惩手段;从十岁开始,可以邀请小孩共同参与家庭收支计划的制订,了解家里的财物目标以及投资计划。孩子通过自己理财计划获得的收益,可以让他自由支配,这样孩子对理财就会有更大兴趣。同样,通过做家务给孩子零用钱的做法,可以让孩子从中了解赚钱的艰难与金钱的价值。另外,购买儿童理财书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