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拐点”难有共识 基金一季度偏重防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拐点”难有共识 基金一季度偏重防御
2009年01月24日 09:16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至少从目前来看,基金对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判断仍不乐观。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公布了2008年四季报。其中,115只偏股型基金的观点备受瞩目,其在2008年四季度的股票仓位操作,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2009年市场的判断。总体来说,多数基金仍然保持谨慎态度,积极防御几乎成为业内共识,而受益政策刺激类行业成为热点。

  经济拐点难有共识

  随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向实体经济扩散,以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世界经济调整周期将可能被拉长。在外部需求出现明显收缩的同时,国内工业生产大幅减速。与此同时,政策转向也增添了未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宏观经济出现转机的时间,基金的判断大相径庭。

  东吴基金表示,展望2009年,出口增长将持续回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投资能否拉动经济也无法确定,因此,虽然2008年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最差,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经济已见底。同样,广发聚丰也指出,全球经济格局达到再平衡及金融去杠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模式需要重新调整,存货出清到产能出清需要一段痛苦漫长的过程,因而经济复苏也要假以时日。

  而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称,“从更长的期限考察,我们认为目前尚没有充分的数据和逻辑可以断定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该基金认为,财政投资仅能帮助经济暂渡难关,真正的复苏需要依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政策受益板块成热点

  而在上述背景下,政策支持或投资拉动的行业明显受到基金青睐。在2008年四季报中,国泰金鹰就明确指出,在稳健防御基础上,谨慎参与了市场阶段反弹,股票仓位略有提升,结构方面适当增配国家投资拉动政策受益行业,提高了医药、电力设备、基建建材、工程机械、能源、信息服务等行业比重。

  华宝策略也表示,2009年依然看中以下的投资逻辑和主线:一是估值合理且成长确定的内需类公司,包括医药、食品等;二是科技类的公司,尤其是那些经过大浪淘沙依然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值得密切关注;三是农业类公司,新一轮改革重点是提高农民收入,而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最为便捷的方式。

  同样,东吴动力也强调,主要是寻找业绩有稳定增长的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如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公司,同时重点配置了受益于政策支持及投资拉动的行业,如铁路建设、基建投资等行业。而合丰成长者继续坚持“民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随着政府在医疗、社保领域投入的大幅增加,来自民生的需求增长将更为确定,同时也会关注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受益行业中的机会。

  一季度积极防御

  对于已经到来的2009年一季度,基金大多数明确表示积极防御。国泰金鹰认为,在经历了持续大跌以后,目前市场估值已大幅下降,A股市场已逐渐进入中长期价值投资区域。不过,考虑在目前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正面临着经济转型的挑战、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进入下行周期以及全流通的压力,对市场反弹后的下跌风险仍保持警惕。

  而兴业趋势对短期市场的表现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对于2009年市场,兴业趋势认为个股的活跃度将显著高于2008年,随着经济短期的恢复,会带来周期性股票过度调整的纠错机会,但同时市场也必然会对确定性增长给予充分的估值溢价,因此在持仓结构上将维持周期性股票和稳定类股票相对的平衡,更加偏重于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记者 李 锐)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