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合肥:“科学岛”上诞下“产业金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安徽合肥有一座“科学岛”,这里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所在地,“岛上”布局了包括“人造太阳”称号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实验装置。

  近年来,中科院合肥物质院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优势,健全衍生技术“沿途下蛋”机制,在前沿科技研发过程中,采取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的机制,衍生一批超导、低温、电源、微波、材料等可转化技术,培育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诞下“产业金蛋”。

  目前,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成功研制出世界上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推动质子高端医疗装备的产业化;依托太赫兹激光成像技术,研制出太赫兹光主动安检成像检测产品;依托稳态强磁场,在物理、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多学科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研究,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记者 张娅子 制作 张俊)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