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画创作者:一幅中型镜画耗费近200个刀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中正在镜子上作画的人名叫盛焰,只见他左手按压着镜子,右手攥着美工刀片,透过灯光,一只毛发蓬松、瞪大双眼的小猫跃然“镜”上。

  【解说】盛焰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高级工艺师。1994年父母开玻璃装潢店,店里有很多废弃的镜子。彼时19岁的他觉得弃之可惜,便独辟蹊径在镜子反面雕刻、着色、通电,当成装饰摆件售卖。经多年努力和探索,盛焰开创的“镜面光雕画”获国家发明专利,他因此被业界赞誉为“镜画第一人”。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 国家高级工艺师 盛焰

  每一种作品它都有它的艺术魅力,包括我从油画从水彩从国画,其实都融入到了这个镜画当中。

  【解说】据盛焰介绍,镜画虽说新颖,其实最早可追溯到中国古代铜镜制作工艺。镜子是玻璃做的,反面有一层水银漆,镜画创作实际上就是在水银漆上雕刻。

  【解说】盛焰说,从纸上的素描稿,到镜子反面复写定稿,再到雕刻、上色,每一幅镜画背后都有复杂且细致的工艺步骤。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 国家高级工艺师 盛焰

  就是我们在纸上画画有时候会很兴奋,然后这个镜子上画画,你是不能让自己兴奋的,你要保持一个很平常的心态,然后它不能涂改,因为水银的厚度是有限的,所以说在镜子上画之前,全部在纸上要画很多很多图稿,你要把每个环节,该怎么画都把它在脑子里面,像演电影一样演示一遍,然后再去完成这个创作过程。

  【解说】盛焰称,创作一幅中型作品,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时间,耗费近200片刀片。虽然创作过程艰辛,但是他没有放弃的念头,还不断地创新技法。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 国家高级工艺师 盛焰

  为什么我们说晚上的夜景,霓虹灯是很炫彩的,它(镜画)也能给人一种很遐想的这样一个效果。

  【解说】盛焰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蔡甸人,这里是知音故里,有丰富的乡土人文资源。接下来将把镜画元素融入本土文旅产业,探索打造蔡甸镜画文化新地标,助力家乡发展。

  【同期】国家一级美术师 国家高级工艺师 盛焰

  那么现在想把这个镜画,把它发展成一个产业,除了大幅的原创作品以外,可以以镜画为载体,做一些文创的产品,同时把这个镜画(推广),有更多人喜欢去学习,把它变成一个新的画种。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