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首台30W蓝激光手术设备投入临床使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外宣布,该院与企业联合研发的世界首台输出功率30W蓝激光手术设备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投入临床使用,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在半导体激光领域自研、自制的重大突破,解决了激光治疗领域“临门一脚”的难题。

  据了解,蓝光半导体激光(简称蓝激光)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科学家发现。于2014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技创新蓝激光,在临床应用上,相比其他激光,具有存在汽化效果更快,止血效果更好,对组织热损伤更小等优点。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贺大林

  我们把一个光,把用在社会当中的一个光的这样一个技术,光的这样一个物理特性,把它转化成了能量,就是要蓝光,除了照明和它的其他的作用以外,我们让蓝光变得是一个能量可切割的一个能量,所以它的突破就在于我们把光经过了我们的这个专利技术,把这个光不断聚不断聚,聚到了一个能量的模块(上),所以我们的真正的核心技术是我们研发的这个模块。

  【解说】贺大林及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激光在泌尿系疾病诊治的研究。基于医工结合的思路,他与企业合作,开启蓝激光医疗设备研发之路,经过五年不断科研攻关和试验,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30W蓝激光手术设备。并于近日,成功对两名身患膀胱恶性肿瘤的病人,进行了肿瘤整块剜除,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教授 贺大林

  这一款蓝光的这个整个的研发的设备下来了,我们感觉到未来的市场上,我负责任讲应该是性价比最好的,应该是性价比最好的,因为它里边的整个的研发的过程,有很多就是非常难以攻克的一些东西,我们都国产化。所以呢,在未来市场应用当中,我相信是一个性价比最好的激光设备。

  【解说】下一步,该研发团队将努力研发200W蓝激光设备。同时,将蓝激光设备逐步推广应用到消化科、妇科、耳鼻喉科等领域的疾病治疗,并推进蓝激光技术培训和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将设备推广应用到基层医疗机构,造福更多患者。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