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盲盒经营拟出台新规消除监管盲区:不得向8岁以下儿童销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某盲盒商家

  (盲盒)一盒12个,但是一般都有13到14个款,就是加上隐藏(款)大概有13到14(款)。像隐藏(款)的话,比如说买个100多个或者200多个,它才可能会出来一个隐藏(款)。

  【解说】总是抽不中隐藏款,永远是盲盒爱好者们的心中“小遗憾”。但以后买盲盒,或许可以先看看隐藏款的抽取概率再决定购买。8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规范指引》”)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做出规定。专家表示,该《规范指引》非常详细,几乎覆盖了当下盲盒生产经营中的所有重点问题。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里面规定的还是非常详细。很多的这种特殊类型的产品,比如说特殊的医疗器械、药品、食品以及比如说这种危险品,可能都不能采取这样的盲盒的这种形式来进行销售。所以这一次我们看到确实也有很多的这样的一些相应的规范。比如说像活体动物,就不能长时间贮存在盲盒里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我觉得《规范指引》的出台还是非常有必要。

  【解说】《规范指引》强调,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应通过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专家表示,此项规定也是为了避免未成年人对盲盒沉迷,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我觉得未成年人确实他的心智也不太成熟,自己的财力也不是自己的,都是父母或者是大人给他的。我看到有好多这种孩子,比如说偷偷花掉父母的钱来去购买,比如说盲盒的球星卡也好,或盲盒的玩具也好。特别容易造成这些年轻人的沉迷。

  【解说】专家表示,这两年,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潮流下,消费纠纷频频发生,盲盒乱象逐渐增多,规范市场迫在眉睫。《规范指引》的出台,有利于盲盒经济未来健康、有序、长远发展。

  【同期】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刘春生

  盲盒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几年的时间里面的话其实是乱象频生的。一方面的话可能倡导了不理性的这种消费,一方面的话可能就是有侵犯知识产权、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这些问题的出现。还有一点可能向不适当的消费者销售了相应的这种产品。这些我觉得其实都是需要进行相应规范的。而这一次《规范指引》的出台,我觉得恰恰是对盲盒经济未来健康的发展、有序的发展和长远的发展是有利的。

  【解说】盲盒销售公司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泡泡玛特会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建言献策,做到良性有序发展。

  【同期】泡泡玛特集团公关专家 许恋恋

  盲盒其实是潮玩行业流行的一种销售形式,这次《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我们认为是有积极意义的,在监管层面给出明确的指导能让规范经营的公司有更清晰的方向,也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是征求意见阶段,我们也会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献言献策,相信行业能够在监管的指引下越来越规范,做到良性有序发展,也能推动中国潮流玩具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