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充上光伏电 重庆新型充电站护航春节“绿色”返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 2月6日,正月十六正是返程高峰期。相比于往年春节返程,奔忙于G93渝遂高速的新能源汽车司机们有了别样感受。在这条高速公路铜梁北互通旁,一座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汽车充电、电池检测及自动换电服务于一体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为返程的新能源车充上了光伏电,用清洁电能推动“出行降碳”,助力新能源汽车车主告别“充电焦虑”。

  【解说】走进这座“光储充检换”一体化综合站,只见充电区共设置12台直流充电桩,能同时为24辆车充电。厅内配备的显示大屏,车主在充分休息的同时,能实时了解车辆充电进度。春节期间,该站服务新能源汽车每日近200辆。

  【同期】新能源车 车主

  要继续上班了,就在这里把电补满,补满了就回去。充电的时候就会显示有个充电口,充完之后它就会跳窗,直接就提醒拔枪了。

  【解说】 在充电桩一旁的换电站,重型卡车正在进行换电。通过车牌智能识别,汽车驶入换电站后,智能换电机器人几番操作之下就将电池更换完毕,省去了车主充电耗时的烦恼。

  【同期】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 汤雪松

  如果说大家要更快捷地充电的话,我们也有换电区域,我们的换电时间大致只需要5-6分钟时间,5-6分钟时间就和我们平时到加油站去充(加油)的传统油车时间差不多。

  【解说】这座一体化综合站依托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等功能模块,可实现“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充满之后上网、储能夜充日放”。

  【同期】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 汤雪松

  400个千瓦的光伏区域,我们最高能够实现发电3000千瓦时,能够满足每天60个(辆)新能源车的充电。

  【解说】据悉,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在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建设了139个充电站、572个固定式充电桩,覆盖重庆逾九成高速公路服务区,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补能需求,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记者 贾楠 周毅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