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出手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 分析人士:行业将更规范透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就二手房中介费过高、明码标价、操纵经纪服务收费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解说】《意见》提出,要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的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应当分别明确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指出,房地产经纪服务内容复杂,对外行来讲就像“黑箱”。将“组合包”分解,有利于行业规范化、透明化和标准化。

  【同期】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吴璟

  对于卖方跟买方来讲,他的知情权以及选择权可以有很大幅度的提升,我就不再是笼统的买一个包的服务,而是可以细致地来选择我具体需要其中的哪几项服务。

  我觉得更长远一点的是,有了这样的分解,实际上对于整个行业的结构,也是带来一种变革的可能。比如我们现在多数的经纪服务企业都是以打包的方式来提供一整套服务的,那么分解完了以后,实际上有可能实现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工合作,来强化它的专业性。

  【解说】《意见》中提出了分档定价、双边收费的新模式。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中介代理的房产交易既服务买方,也服务卖方,双边收费更合理。此外,分档定价模式为中介公司在计算佣金方面提供了新思路,是对定价方面的改革。

  【同期】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因为在实际过程中,有些房子如果说总价比较高,如果你按照传统的一个佣金计算,它的一个中介费会非常高,所以说这次住建部针对这样一个计算方法的调整,实际上是做过全方面的一个考虑,也是一些中介公司后续在计算佣金方面,或者说计算中介费方面,可以有一些新的思路,这个也是一个定价方面的改革。

  【解说】此外,《意见》还提出了严禁操纵经纪服务收费,规范签订交易合同,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等。分析人士认为,《意见》的发布将整顿行业乱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同期】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

  对于我们一些中介公司来讲,也能够倒逼我们中介公司做一些转型,我认为国家层面还是支持一些优秀的这样一些中介公司进行一个发展的。

  【同期】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吴璟

  如果在这个文件的指引下,我们的经纪服务行业作为在房地产流转交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角色的这样一个参与主体,它的整体的服务质量能够提升,效率能够提升,同时它的费率能够进一步回归合理,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房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是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