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育结合”新模式:托育机构和家长探索精细化养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8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年来,随着三孩政策深入实施,许多家庭对生育有了新的顾虑——孩子不满3岁无法上幼儿园,老人带孩子太累,送到托育机构又不放心,怎么办?在此背景下,“托育机构规范化发展、让家长放心托育”成为必然要求。目前成都托育工作发展如何?又有哪些创新?近日,中新网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成都市一家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开办的托育机构内,有一个特殊的岗位——保健员。作为曾经的一名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医生,每天早上,保健员何越都要给入园的小朋友进行健康晨检,她的工作与孩子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同期】成都某托育机构保健员何越

  早上要给小朋友做健康检测,要对小朋友的餐食进行巡视,每天中午睡觉要对小朋友的午睡情况进行巡视,每个月会对小朋友的身高、体重的一些数据进行监测,然后再记录成册,最后反馈给家长。

  【解说】据了解,因儿童保健科医护人员临床经验与优势更贴近于0-3岁婴幼儿的实际问题与需求,于是成都市卫健委创新性提出了健康管理员制度。在保健员开展托育机构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健康管理员每季度至少为托育机构开展一次卫生保健相关培训,每半年组织举行一次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和家长参加的卫生保健工作座谈会或婴幼儿健康知识讲座。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三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3200万,每年新增1000万左右。城市中超过三分之一比例的家庭有托育需求。

  【同期】幼儿家长杨丽群

  因为放托育中心的话,第一是对孩子习惯培养非常好,生活板块我们也很放心,因为它更科学,更营养。每天早晨我送宝宝来的时候,保健医生会注重给孩子检查,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家长对宝宝,有些时候太忙的时候,没有去关注这个点,然后就避免了孩子病情拖延,挺让我感动的。

  【解说】托幼一体化是成都托育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在多年的运行实践中,幼儿园在营养膳食管理方面已相当成熟。记者在成都市机关第三幼儿园食堂看到,食堂甚至会登记每个孩子的过敏原,并实时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从源头杜绝孩子发生过敏。

  在成都市托育工作发展中,由成都市卫健委委托成都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组织专家编制的《成都市家庭婴幼儿照护指南(试行)》和《成都市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南(试行)》于2021年正式印发,这也是成都在国内婴幼儿照护领域的率先探索。据介绍,《指南》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成都市婴幼儿家庭养育照护指南,它针对的对象主要是家长,告诉家长孩子在家期间从出生到三岁之前,在带养的过程里面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的一些问题;另外一部分是成都市托育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南,包括营养膳食、意外伤害预防、传染病防控、卫生消毒等。

  【同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保健部副主任任妍

  我觉得医育结合是(对)于0到3岁儿童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来出发的,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安全,对他的回应性的照护,还有他的早期发展。所以医学可能就是养育的一个基础,养育人员首先要在掌握他的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够去安排他的一日生活,才能去做他后期的早期发展的这些工作。

  记者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