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互联网影视应将选择权交给观众 促多元化发展

分享到:

业界:互联网影视应将选择权交给观众 促多元化发展

2022年09月1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业界:互联网影视应将选择权交给观众促多元化发展
图为演员任天野发言。 龙敏 摄

  中新网福州9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16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福州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的“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在福州举办。

  此次论坛通过联合业界与地方政府,共同探讨网络影视“产学研”全新布局,有助于推动网络影视创作精品化,实现网络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咖共话网络影视产业发展大计

  “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2022年福州影视产业系列活动,是福州市2022年推出的加快推动福州影视产业发展,打造闽都文化品牌、文化名片的重要活动。该系列活动于7月22日正式启动,“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是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重生之门》导演杨冬、著名演员任天野、《阴阳镇怪谈》导演张涛、《拜托了!别宠我》制片人金晖等多位影视行业资深人士,以“网络影视未来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网络影视产业的变化和所面临的挑战、网络影视作品创作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创作心得以及网络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探讨,共同为网络影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围绕网络影视产业的变化和所面临的挑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认为,融媒体时代传统广电和互联网已经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整个影视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用新的机制和新的关系来面对新的需求和新的创作。在保证正确的价值导向传递的同时,也要有更好的节目创作机制,把选择权真正交还给观众。

  张涛认为,互联网影视业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八年,从几年前各种“疑难杂症”到如今的“亚健康“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行业努力提质减量,保持每年稳定的进步增长是很难得的。只有行业生态健康和从业人员的心态健康,才能够让这个行业共同进步。

  互联网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也给演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作为荧幕硬汉,任天野一度因“长得太正”受限,但在互联网影视行业的“大潮”中,他勇敢迈出了自己的脚步。新的题材、更年轻的观众群体也激励着他不断进步。

  内容为王,把选择权交给观众

  近年来,假收视、假数据、流量炒作、天价演员、天价制作等一些行业“潜规则”严重影响了整个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在“影视寒冬”之下如何破局,不仅关乎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的未来,对影视从业者而言也有着很现实的意义。

  结合各自领域的现实情况,在此次论坛中,嘉宾们详细分享了在网络影视作品创作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创作心得,并就“如何创作出打动年轻观众的网络影视作品”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尤小刚认为,把以前由各个平台来中心采买制改变为把制作的权利重新交给制作创作者,把选择的权利通过全媒体覆盖的渠道用区块链分账来交给广大的观众,这样从机制上的根本改变,有利于破除“积习”,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这也是互联网赋能影视行业的必由之路。

  从《道士出山》到《阴阳镇怪谈》,在互联网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导演张涛已经有了很多优秀作品,正因此他才更有发言权。在他看来,“不跟风”、“坚持原创”很重要,好的内容是所有影视作品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超级IP、演员阵容、宣发介入等都是空谈。

  “一定要有创作的冲动,不能把拍戏当成活儿,只有拿出所有的热情、所有的心血,才能做出好作品。”《重生之门》从脚本改变到拍摄、制作历时整整两年。从杨冬的角度看来,有时慢就是快,前期做足、拍摄有底气、后期从容,以匠人精神创作,才可能有好的作品。

“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在福州举办。 龙敏 摄
“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在福州举办。 龙敏 摄

  多元化发展呼吁更多创新

  与传统影视行业不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不同圈层、不同用户群体的新需求,这也呼吁网络影视行业向更多元化发展。

  在知名制片人金晖看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微短剧的应运而生,就是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的结果。重节奏,强情绪,剧情与情感兼备,随着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用户的群体越来越广,更多的更丰富的微短剧类型呼之欲出。

  “互联网影视的未来一定是优胜劣汰的,我相信互联网影视未来一定会是越来越好、出越来越多的精品。”在这样的背景下,任天野希望自己能慢下来,更多地去了解角色、体会剧本和人物,乘着这股“东风”,不停地努力和奋斗。

  “创作者和接受者要有一个畅通的渠道,真实的数据、公平的分账,才能够鼓励正确生产的方式。”尤小刚认为,回归到正常的规律下,各司其职、各显所能,观众根据自己的好恶来选择喜欢看的东西,好作品自然就出来了。

  活动现场,嘉宾们对网络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和预测,纷纷表示,网络影视尚属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及行业组织、平台的大力扶持下,未来发展会持续向好,鼓励更多的创作者加入到互联网影视行业中来。

  据悉,该活动旨在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促进福州影视市场复苏和发展,推动福州城市电影建设,努力打造影视产业新高地,为互联网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