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美援朝老兵朱国庆:活着就要保家卫国

分享到:

九旬抗美援朝老兵朱国庆:活着就要保家卫国

2022年09月1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九旬抗美援朝老兵朱国庆:活着就要保家卫国
朱国庆家中的照片。 苏军丽 摄

  中新网银川9月16日电 题:九旬抗美援朝老兵朱国庆:活着就要保家卫国

  作者 杨迪 苏军丽

  16日,载有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飞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阔别70余载,88位烈士的英魂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正在家中观看直播的九旬老人朱国庆身穿戴有勋章的马甲,泪眼朦胧。

  出生于1931年的朱国庆,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64军190师569团第3营战士。1951年1月,他进入朝鲜参加上甘岭战役。战斗中,朱国庆和战友五次与敌人来回交锋,英勇奋战,其所在的部队被授予为“道峰山营”称号。

  当天,朱国庆向中新网记者讲述起那段惊心动魂的上甘岭战役故事。

  “死也不能叛变祖国”

  1951年,朱国庆参加上甘岭战役。朱国庆回忆,当时在道峰山,因地形限制,部队连续一个礼拜被困在长满松树的山坡上,没有口粮。

朱国庆的家中,摆满奖状。 苏军丽 摄
朱国庆的家中,摆满奖状。 苏军丽 摄

  为了给大部队争取时间,不能暴露,他们只好死死地坚持趴守在那里。饿了,就只能吃周围掉下来的松树籽和树叶。“吃了一星期之后,每个人脸上都开始发肿。(战友们)都没一句抱怨,因为知道(有人)动了就暴露了,每个人都想的是:死也不能叛变祖国......”朱国庆说。

  最终,朱国庆所在部队顶住了敌军的密集火力轰击和四面围攻,坚守阵地数日,并不断地以战斗小组主动出击,直至与主力会师。

  “活着就有责任保家卫国”

  1952年,朱国庆又跟随部队参与马良山、高旺山一带的战斗。

  彼时,周边的公路、桥梁都被毁,枪弹没了,很多战士受伤,非常艰辛。部队决定与敌人平刺。

  “指挥员喊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战起来!’”朱国庆回忆,听见冲锋号响起,志愿军往山上冲锋,一举拿下山头。

朱国庆在观看直播。 苏军丽 摄
朱国庆在观看直播。 苏军丽 摄

  当时的朱国庆才刚二十岁,但他却不害怕,“我活着就有责任保家卫国。”朱国庆说。

  “能做贡献就做贡献”

  1954年,朱国庆回国。1959年,他回到家乡宁夏,抱着能做贡献就做贡献的决心,他当起了民办学校的教师。

  家乡条件艰苦,朱国庆就想方设法为孩子们创造学习条件。“娃娃们没地方写作业,我就把木板收拾磨平,铺在石头板上当桌子,给他们教拼音汉字”。

  看着学生们渐渐长大,朱国庆感叹:“再多的知识我教不了了。”便改行去从事了其他行业。

  如今,朱国庆依然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所获得的勋章与奖状。在他的家中,年轻时参军的照片与老年时佩戴勋章的照片镶嵌在同一个相框中,格外醒目,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跨越70余载,不变的是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