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三弄”离开浙江 专家解读台风“来龙去脉”

分享到:

“梅花三弄”离开浙江 专家解读台风“来龙去脉”

2022年09月15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梅花三弄”离开浙江专家解读台风“来龙去脉”
在浙江象山崇站港避风的渔船。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已于14日20时30分登陆浙江舟山普陀沿海一带,15日0时30分前后又在上海奉贤沿海再次登陆,预计今天夜间其将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第三次登陆。

  预计三次登陆的台风就此上演了一出“梅花三弄”。今天早晨,“梅花”已移入江苏,离开浙江。以强台风等级登陆浙江的“梅花”,对浙中北东部及沿海带来了强风暴雨,影响严重。此次台风为何来势汹汹?其多次登陆对浙江是否有后续影响?记者就相关气象问题采访了气象专家。

浙江宁波老外滩步道被江水淹没。 王逸飞 摄
浙江宁波老外滩步道被江水淹没。 王逸飞 摄

  “梅花”是今年第一个以强台风强度登陆中国的台风,也是一个典型的秋台风。

  秋台风的威力不容小觑。秋台风指9-11月这三个月生成的台风,从数量上看,秋台风不比夏天的台风少,同时它还具有强度强、登陆位置偏南、易与冷空气结合三大特点。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受“梅花”影响,浙江宁波、舟山、绍兴东部、台州北部等地普降暴雨大暴雨。11日20时至14日16时,浙江省91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16个乡镇(街道)超过300毫米。

台风过后,浙江象山石浦渔港,霞云漫天彩虹现。 谢定会 摄
台风过后,浙江象山石浦渔港,霞云漫天彩虹现。 谢定会 摄

  为何该轮降雨来势凶猛?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称,大量降水的原因是本次台风造成的“列车效应”。随着台风的螺旋云带的旋转,大量降水云团先后经过同一地区,像列车的不同车厢驶过同一节铁轨,导致同一地区降水集中、降水量和强度较大。

  专家称,本次台风外围与冷空气结合,以及台风本体影响,造成宁波、绍兴一带出现持续的强降水。加之恰好遇上了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会给城市排水带来较大压力,容易造成城市内涝。海水倒灌可能导致部分城乡地区出现内涝,民众需尽量减少出门。

  与此同时,“梅花”的主要降水落区与此前“轩岚诺”台风基本重叠,较短时间间隔内的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特别关注。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马辛宇称,“梅花”在登陆后由于受地形摩擦风力略有减弱。“台风登陆到上海后,对于浙江中南部的影响已逐渐减弱,但我们仍然要对二次登陆产生的风雨影响保持警惕。”马辛宇说。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梅花”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多地遭遇狂风暴雨。15日白天,湖州、杭州北部等地部分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下午起风力明显减弱,但浙中北沿海还有8级~9级阵风。气象部门提醒,沿海和内陆均需做好大风防范工作。(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