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经略】中国经济发展如何避免“木桶”效应?

分享到:

【十年经略】中国经济发展如何避免“木桶”效应?

2022年09月1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题:中国经济发展如何避免“木桶”效应?

  记者 左宇坤

  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关系上。问题如何解决?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十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

  东西南北中,巧打组合拳

  “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他指出,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大,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

  京津冀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好,河北吃不饱”,折射出北京“肥胖”,周边“瘦弱”的发展之痛。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场区域协同发展的深层次变革由此拉开大幕。

  5年来,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不断取得新进展,展现新形象。

  如今,雄安新区在建工地300多个,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雄安体育中心、雄安科创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正稳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塔吊林立,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加紧施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建成通车……京津冀协同推进交通、生态、能源、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

  放眼全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有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联动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21年,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为7.5%、7.7%,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5、0.7个百分点。

  城市乡村间,共谱协奏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即使未来我国城镇化达到很高水平,也还有几亿人在农村就业生活。”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条件,曾让“山”“海”之间横亘着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堑,把“山”的特色与“海”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浙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推动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浙江成为中国区域发展最均衡、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成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浙江提出的战略定位之一。

  放眼全国,十年来,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建设全面提速。

  农村的生活奔向现代化,越走越有奔头。2021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现有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012年的2.88缩小至2021年的2.50,人均消费支出之比由2.57缩小至1.90。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齐头进

  物质文明“富口袋”,精神文明“富脑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精神文明建设,关乎每个人的精气神,更是一个国家的“硬核”软实力。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贯穿始终的“中国风”,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这十年,收藏在宫宇里的宝物、陈列在大地上的建筑、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传统文化资源化作精彩的歌舞、精心的剧作、精美的文创,助推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诗词热等持续升温。

  推进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中国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国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