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中国】赓续中华文脉,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

分享到:

【何以中国】赓续中华文脉,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

2023年07月10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上官云)雄伟壮观的长城,气势磅礴的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散布着众多珍贵的文物瑰宝、世界遗产,共同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展示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资料图:清明小长假,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春意浓。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国宝神韵,穿越古今。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守护文化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

  1985年,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87年,莫高窟、泰山、长城等6个项目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迄今为止,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彰显中国智慧。

  多措并举,为世界遗产保护提供中国范例。国家文物局组织实施保护、整治、考古项目近600项,打造北京箭扣、河北喜峰口长城研究型保护示范项目。同时,推进中英“双墙对话”,搭建文明交流互鉴桥梁,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跨国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长城保护状况报告,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长城保护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使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

  凝心聚力,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印发;2022年,《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印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资料图:一群鸽子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午门外广场展翅飞翔。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以文铸魂,书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多年文明;2022年7月,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社会积极参与其中。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古至今,熠熠生辉的文化瑰宝,积淀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品格,将它们守护好,也是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一环。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孜孜以求,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阔步前行,中华文明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焕发出全新光彩。(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