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为14颗佛祖舍利安家 筹资8000万修建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甘肃为14颗佛祖舍利安家 筹资8000万修建博物馆
2009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泾川县大云寺出土的石函、鎏金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和瓶内珍藏的来自印度的14颗佛祖骨舍利。
刚竣工的大云寺舍利塔。本报通讯员 赵志锋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在陕西法门寺地宫的佛祖舍利发现前23年,14颗佛祖舍利就在甘肃大云寺地宫出土了。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甘肃省筹资8000万元,在大云寺原址修建大云寺博物馆,日前一期工程竣工。其中,仿唐建筑风格的舍利塔成为14颗佛祖舍利等圣物的新家。该塔高95米、地上7层、地下3层,与著名的王母宫石窟遥相呼应。

  1964年10月,泾川县村民在翻地时发现了大云寺地宫。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地宫的过程中,又发现了盛放舍利的石函、鎏金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五重套函,琉璃瓶内盛装14枚来自印度的佛祖骨舍利,并在隋代石函四周刻题铭文。据史料记载,泾川的舍利是公元601年从印度引进后,隋文帝下令建塔供养的。公元694年,武则天敕令各州建大云寺珍藏《大云经》,泾州改建大兴国寺为大云寺。专家研究认为,泾川大云寺塔基地宫和舍利石函中的金银棺椁,最早将中原传统的棺椁葬制纳入佛教,改变了印度用罂坛盛放舍利的方式,开创了用棺椁瘗葬舍利的先河,反映了唐代在舍利瘗葬制度上的划时代变革。这次发掘成为当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1971年9月,经郭沫若亲自鉴定,将之定为“国宝级文物”。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周恩来总理决定暂不公开这一消息,所以大云寺出土的佛祖舍利等文物便被尘封了40多年。期间,泾川佛祖舍利也曾作为我国国宝级文物“出访过”日本、新加坡、法国、英国等国,并参加了第二届世纪国宝展。

  这次竣工的一期工程,是筹建中的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大云寺博物馆的一部分。遵照“修旧如旧”原则,精心布设舍利塔、钟楼、鼓楼、碑亭大门等建筑的方位和体量;按照盛唐建筑风格——巨墙大柱、高大开阔、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有专家认为,这里将成为陇东又一处重要的文物景点,因为有被称为“世界之宝”的佛舍利在,慕名前来的游客与信众将会络绎不绝。

  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何晨阳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