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出版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首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年出版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首位
2009年01月14日 13:3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上的一组数字,简洁地表达了中国人已经和正在分享的改革开放带来的精神生活的福祉,描绘出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即将到来的中国出版传媒产业发展的愿景。

  30年的一组数字,坚定了人们改革开放的信心。改革开放30年是我国3700多年出版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书荒”变成“书海”,新闻由封闭到开放,传媒由单一变为多样,出版总量是过去几千年出版总量的3倍多,年出版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全国组建了24个出版企业集团公司,246家图书出版社、上千种经营性报刊成为新的市场主体,30个省级新华书店系统完成了转企改制,49家党报党刊集团实现了宣传编辑和经营业务两分开。总投资数百亿元的农家书屋工程,已建成各类农家书屋3万多家、社区书屋6万多家、职工书屋1万家。中国出版物出现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书展、书市上,我国书报刊出版物覆盖了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8年的一组数字,鲜明地勾勒了新闻出版产业在不平凡的一年中的作为。出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出版物100多种。3000多名记者第一时间奔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前线,出版的252种、3926万余册相关图书迅即送往灾区。组织出版奥运主题出版物200余种,创办多种宣传奥运、服务奥运报刊。两批85家高校出版单位完成或即将完成体制改革。国家动漫出版产业发展基地数量达到12个。6亿多元中央财政农家书屋专项资金全部下拨,10亿多元地方政府资金多数到位。全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超过8500亿元。

  当人们转过身朝向明天,由数字勾勒的目标精确、清晰。2010年12月底前完成158家中央部委出版单位转制工作,103家高校出版社今年年底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两年左右建成三个销售收入、资产双超百亿元的大型骨干出版传媒企业。

  记者 庄建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