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在溥仪大婚时演《霸王别姬》 大臣很忧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兰芳在溥仪大婚时演《霸王别姬》 大臣很忧愤
2009年01月14日 14:5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小楼与梅兰芳为溥仪演《霸王别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逊帝溥仪大婚时,漱芳斋连演了三天戏,梅兰芳、杨小楼、马连良等都被请进宫中在漱芳斋表演。外面戏班入宫演戏,一般不带行头道具,因为宫里都有,只带些化妆彩匣。宫里的戏装很齐全,而且做工、质量、用料、样式、绣工、装饰等远远高于宫外的几筹;宫里惟独没有的是《霸王别姬》的剧装,所以每一次,梅兰芳等演员都是自备自带。

  溥仪大婚三天中,小朝廷共演出了33个戏目。梅兰芳曾跟好友姚玉英说:“宫里的事,真是特别,娶媳妇是夜里娶,唱戏可早晨开锣、下午散戏。”

  梅兰芳给宫里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霸王别姬》,这是一出新戏,是在溥仪婚庆的最后一天上演。

  《霸王别姬》是一出悲情戏,演的是走投无路的霸王项羽与爱姬虞氏生离死别的悲剧场面。宫里有些人认为在大婚的喜庆日子上演这出戏不合适,但梅兰芳演的这出戏又确实令人叫绝,演不演?只好问溥仪。溥仪是个戏迷,当然不在乎是否悲情,认为没有什么不妥,认定上演,而且放在最后一天,做压轴戏。

  梅兰芳细心准备,穿戴好一身女装,出演虞姬。杨小楼一身戎装,出演霸王项羽。两人粉墨登场,将一出传奇戏目演得真切动人、令人落泪———当演到虞姬自刎时,梅兰芳哽咽唏嘘,演得出神入化,而观戏的太妃、王公女眷们个个泪如雨下,悲戚之情弥漫在整个漱芳斋院庭。王公大臣感到很忧愤,觉得这是不祥之兆,怎么能在大婚的最后一天弄得这样悲戚!

  不久,溥仪被驱逐出宫,遗老们就说,这不正应了不祥之兆?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