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华:不希望被定型 只想写自己喜欢的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桐华:不希望被定型 只想写自己喜欢的故事
2009年01月20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旅美作家桐华的代表作《步步惊心》日前被国内最大的女性阅读专业出版品牌悦读纪再版,作品一上市,即受到读者的热烈追捧。

  两年前,《步步惊心》第一版继穿越(主人公可以穿越时空活动)名作《梦回大清》之后风靡网络,并一度升级为穿越小说的标志性作品。《步步惊心》行文

  如流水般顺畅,既顺应了史实,又凸现了自身情节的发展,故事和历史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步步惊心》全新修订版的问世,使悦读纪旗下的签约作家桐华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于之前媒体称其为“穿越作家”“古典爱情达人”等名号。桐华说,希望走更宽广的“文字路”,所以不想仅仅被定位为“穿越作家”。

  桐华解释说:“写完《步步惊心》时,大家都把我定义为‘穿越作家’。所以,我又写了《大漠谣》,一个非穿越的故事,一个需要我用点儿心,才能把《步步惊心》中培养出的‘清朝腔’丢掉的故事。写完了《大漠谣》,突然发觉自己似乎被禁锢在第一人称的故事中,所以,又有了《云中歌》,一个用第三人称讲的故事。《云中歌》出版后,媒体采访时都问我为什么对古代故事很偏爱,我回答说没有啊。所以,又有了新近出版的讲现代都市生活的《被时光掩埋的秘密》。我不喜欢被定型,什么悲剧、什么穿越、什么古代,虽然定型可能有助于市场定位和营销,但是我只想写自己喜欢的故事,不管它是悲剧、喜剧,还是古代、现代。”

  对于桐华不希望被定型、希望尝试多种写作风格的写作态度,悦读纪总经理侯开说:“这其实是从网络走出来的作家的普遍心态,网络作家往往个性更鲜明、思想更自由、文字形式和故事形式更易常写常新,网络文学越繁荣、越接近这种心态的爆发期。所以,对于一个各类小说都能驾轻就熟的作者来说,定型是件难事也是件蠢事。”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