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弥留之际低呼:和平……奋斗……救中国(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中山弥留之际低呼:和平……奋斗……救中国(7)
2009年04月14日 09:50 来源: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万人空巷的场面,真是北京空前未见的景象。从3月24日开始,在中央公园举行公祭。中外团体及个人前往吊唁者络绎不绝,各界送来花圈7000余个,挽联59000多副,横幅500多件。10天公祭,参加吊唁者达76万多人。4月2日,孙中山的灵柩再由中央公园移往西山碧云寺暂厝,北京再一次出现倾城而出的盛况。送殡的行列,长达四五里。几十万人守候在路边,为他送行。为什么要把安放在西山碧云寺的孙中山灵柩称为“暂厝呢”?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把灵柩没有正式安葬之前存放的地方,叫“厝”。孙中山的陵墓建在哪儿合适呢?《老照片》第33辑插页《即将竣工的中山陵》记载:“1912年3月,孙中山来此打猎时,曾说过‘百年之后,愿向国民乞此一掊土,以安躯壳尔……’1925年先生去世,遵照先生遗愿,葬事筹委会到钟山实地勘察后,最终建陵于此。”

  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宋母与家人在钟山为孙中山选墓地,孙中山既说过死后葬在什么地方的话,国民政府建都也在南京,因而把他的陵墓建造于此,就成了合乎各方愿望的事情。当时年仅32岁的建筑师吕彦直所设计的方案中标,并由他本人监督施工,3年告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中山陵刚刚完成时所拍摄的一组照片。1929年3月18日,就在中山陵主体工程即将竣工的时候,建筑师吕彦直却因为积劳成疾,不幸病逝,时年仅35岁。中山陵工程大体告竣后,国民政府随即组成奉安委员会,派林森等为迎榇专员,赴北京迎接孙中山灵柩南下。这是5月22日恭迎孙中山灵柩时,炮队鸣礼炮21响致敬的照片。这是迎榇专员郑洪年与护灵处处长马湘等,恭迎灵榇的情景。

  5月26日,孙中山灵榇离开北平,这是路经西直门时,北平各界夹道恭送的情景。下午,灵榇到达前门火车站,启行南下。下午5时整,孙中山灵车准点启行,这是孙中山灵柩最后被送上火车的一刹那。5月28日,孙中山灵柩运抵南京。6月1日,国民政府举行隆重的遗体安放仪式。这段珍贵的影片资料,纪录了孙中山遗体最后被安葬在南京中山陵的情景。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为孙中山先生得的是肝癌,因为协和医院当初就是这么诊断的。然而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改变了这个说法,孙中山本来已经确定的死因,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谜。孙中山到底死于什么病?这一诊断上的改变,又是如何做出的呢?

  3月12日孙中山病逝后,尸体被运回协和医院,由协和医学院的外籍讲师保罗·史蒂文森负责,做尸体的防腐处理。第二天,由当时的病理系主任詹姆斯·卡什负责进行尸体解剖。当时对孙中山尸体解剖仅限于胸腔和腹腔,因为孙中山得病主要就在肝部、胃部。对胸、腹部取出的器官进行病理分析,其余的送往协和医院焚化炉火化。尸检报告出来以后,得出一个与前面完全不同的诊断结果——胆囊腺癌。医生这时才发现,孙中山的病是癌细胞侵入肝体以后,阻塞胆管,并向肺、腹膜及肠广泛性转移所形成的。关键的病变部位,是胆囊和胆管。我们再来看那份编号为9954的孙中山病理报告,那遍及肝脏大小不等的浅颜色结节,揭示了孙中山病原的秘密。是胆囊腺癌夺走了孙中山的生命。尸体解剖完成以后,孙中山的内脏器官和病理报告,就一直存放在协和医院。这就是那份编号9954的孙中山病理报告,一共13页,上面的名字是“孙逸仙”。

  有关方面的专家,在对这份病历进行鉴定时,发现它并不完整,只是整个病案的一小部分,细查才知,原来孙中山的病理报告和肝脏标本,曾经失窃过,而失窃的原因,至今不明。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军队随即强行接收了协和医院。当他们发现孙中山的肝脏切片和一册总理临床记录照片时,如获至宝,立即严加看管,并不准中国人触碰和过问。但日本人的举动,却让南京的汪精卫很是着急。他急忙派出大汉奸褚民谊赴北平交涉。经过协商,日军同意交出孙中山的肝脏标本。

  1942年3月25日,汪伪政权在与冈村宁次再次接洽后,日方将之一一交回。3月27日,孙中山的肝脏标本被从协和医院取出带回南京,4月1日,汪伪政权在南京举行了标本的安放仪式。但是很快,汪精卫又把它转移到了别的地方。经汪精卫同意,有一些标本、切片和临床记录照片,被交给了上海雷锭医院的汤齐平医生保管,规定仅供医学研究之用。抗战胜利前,褚民谊认为有机可乘,便强迫汤齐平将孙中山肝脏标本全部交出,据为己有。1946年,褚民谊作为大汉奸被关押在苏州模范监狱,他想起了这棵救命稻草。于是他上书蒋介石,愿将他珍藏的孙中山肝脏标本献上,以免死罪。蒋介石将此事交军统局毛人凤办理。毛人凤指派叶翔之和沈醉前往苏州,在褚民谊亲戚家里,取回了孙中山的肝脏标本。而褚民谊仍然由于他的汉奸罪名,被处以死刑。

  蒋介石在找回孙中山的肝脏标本以后,就将标本交给了中山陵管理委员会来保管。但是后来战乱又起,这些标本、切片最后还是丢失了。这些东西最终散落在了哪里?是在战火中烧掉了,还是被抢或被盗了?都没人能说清楚。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