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公布10项加强精神健康支援措施

分享到: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10项加强精神健康支援措施

2023年06月09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9日公布10项加强精神健康支援措施,包括检讨“有条件释放令”等,并呼吁持份者和市民共同努力,在香港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的社会。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医务卫生局局长李夏茵当晚与香港精神健康咨询委员会(委员会)主席黄仁龙共同会见传媒。

  李夏茵公布了10项加强精神健康支援措施,当中支援严重精神疾患复元人士的5项措施包括:

  第一,医管局会增加人手,务求在今年第四季前把个案经理与严重精神疾患患者的比例进一步优化至不超过1比40;

  第二,医管局会探讨为有需要的精神科患者处方较新和副作用较少的口服或注射药物;

  第三,医管局会就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预约的轮候时间中位数订立明确目标,紧急个案不超过1个星期,半紧急个案则不超过4个星期;

  第四,优化医管局及社会福利署在个案跟进方面的沟通,包括探讨更频密地就共同跟进的个案进行资讯交换;

  第五,医管局即将完成就《精神健康条例》下“有条件释放”机制的检讨,将于7月向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特区政府亦会邀请委员会探讨“社区治疗令”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其他5项措施涉及支援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包括加快在今年内落实设立精神健康支援热线等。

  李夏茵表示,改善精神健康是全民全方位、跨局跨界别的艰巨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与非政府组织及社区内其他持份者之间的协调和合作,为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提供跨专业的服务。她呼吁市民共同努力,从家庭、社区、社会文化和教育开始,令这类悲剧不再发生。

  黄仁龙表示,有统计显示,涉及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严重暴力罪行的比例比一般人更低。他呼吁市民不要对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有不必要的恐惧,因为任何偏见和歧视都会对有关人士的求助带来负面因素,有机会令问题更严重。(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