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人物 | 郭平坦:曾任周总理翻译,走过“玫瑰人生”

分享到:

东西问·人物 | 郭平坦:曾任周总理翻译,走过“玫瑰人生”

2023年02月04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郭平坦:曾任周总理翻译,走过“玫瑰人生”

  作者 刘玥晴 朱贺

  生于台湾,长于日本,全国台联原副会长郭平坦在祖国最需要时归来,奉献青春智慧。他沟通中日、连接两岸,晚年仍笔耕不辍,发挥光热。2022年2月5日,他于北京逝世,享年89岁。在其夫人、日本归侨知名服装设计师陈富美眼中,这位“永远的爱国少年”走过了“玫瑰花一样的人生”。

  来到郭平坦夫妇家中,屋子虽然不大,却格外温馨。玄关摆放着郭平坦往年庆祝生日时的照片,他获得的表彰证书被放在客厅醒目位置,茶几的玻璃板下压着十几张他们年轻时的照片,向到访者讲述郭平坦的不凡一生,也描绘着夫妇二人相敬如宾的爱情。

  客厅有两张桌子,夫妇二人曾各用一张办公。郭平坦写作时,陈富美在一旁做衣服。郭平坦写得多了,纸张有时会放在陈富美的桌子上;陈富美的制衣工具偶尔也会摆到他的桌子上,发现时他们相视一笑,然后继续做手头的事情。陈富美说,他们一直像学生时代那样相处,“一辈子没吵过架”,从来都是互相帮助的。

  郭平坦辞世后,已至耄耋之年的陈富美觉得自己得了心脏刺痛的病。将与先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她的语气充满不舍与思念。

2022年10月,郭平坦夫人、日本归侨知名服装设计师陈富美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李雪峰 摄

  “他是真正的‘爱国少年’”

  时光回到1953年“十一”国庆节,那时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正在东京组织一场秧歌剧《兄妹开荒》的演出。时为高中生的陈富美饰演剧中的“妹妹”。表演结束后,正当演员谢幕,台下突然一片混乱,原来观众里混入了发传单的台方人员。

  观众席人头攒动、人声喧哗,传单撒地,台上的演员受到不小惊吓。这时,有人将破坏演出者揪上了台,平复了同学们的恐慌情绪,这个人就是郭平坦。“他是那么勇敢、那么英雄!”二人初识这一幕深深刻在陈富美的脑海中。

  此后,他们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郭平坦从小接受两方面教育,一是中华传统文化如儒家思想、爱国爱乡等;二是科学救国、文化救国。因此,他成了陈富美在思想政治上的“学长”,生活中陈富美则帮他排忧解难。

  随着交往渐深,郭平坦的形象在陈富美眼中也变得更加具体,“他用心思考怎样让国家强大起来,是真正的‘爱国少年’”。对从事服装设计的陈富美而言,他不是华丽大颗却用玻璃制成的人造宝石,而是一颗闪亮坚硬的小钻石。

  在日本读书时,郭平坦的专业是国际法,希望结合所学服务于祖国建设,还主动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著作。陈富美回忆,他在弥留之际还说“我是永远的学生”。

  1953年11月,承担护送同胞归国任务的郭平坦初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这次短暂停留中,他脱掉常穿的呢子大衣,换上当时国内流行的双排扣列宁装返回日本。“信仰就是最美的”,他穿着列宁装昂首挺胸走在东京街头,当地小伙子都觉得他很时髦。

  1956年,就读于早稻田大学、已是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席的郭平坦收到时任中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的亲笔信,信中写道国家建设非常需要知识分子,并向广大留学生发出归国号召。

  看完信件,郭平坦夫妇和同学们难掩喜悦之情,就在同学会上跳起舞来,“才智能派上用场,这对青年人来说比生命更重要”。同年12月底,夫妇二人乘坐“兴安丸”号客船正式归国。

1954年10月,中国红十字会访日团抵达东京,开启友好访问。图为时任国务院侨委副主任、该团顾问廖承志(前排右三)与爱国华侨、留学生郭平坦(后排右一)等。受访者供图

  从周总理的翻译到驻大阪总领事馆领事

  刚刚回国的郭平坦专业能力强,但尚未适应国内的工作方法。他做的研究、写的报告曾得到“思维方式不对”的评价。逐渐,他体悟到,“不能只是站在一个学者的角度写论文”。此后,郭平坦的工作突飞猛进。

  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1963年来华访问时,郭平坦担任周恩来总理的翻译,同时负责沟通接待细节。当时北京首都剧场安排了一场联欢活动,演出结束后,周恩来、郭平坦和陈富美等中方代表起身,上台与日方代表一同跳盂兰盆舞,尽管舞步略显生疏,但无碍现场氛围的友善与欢乐。

  郭平坦曾向陈富美感慨,周总理对待日本友好人士非常用心,会详细了解对方的饮食口味,以精美的中国工艺品相赠,“千方百计推动中日适度交往”。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对日本的熟悉,1972年,郭平坦被借调到外交部参与中日邦交正常化工作,并于1978年担任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领事,分管侨务工作。时隔20余年,郭平坦夫妇这一次以中国外交官的身份到日本。

  当时,中国的发展仍然落后,郭平坦与作为领事随员的陈富美希望发挥自身力量,帮助祖国强大起来。二人每晚收集报纸,做成简报,再订装成册,将需要解决的国内问题和可借鉴的他国经验整合起来,整整装了一大箱。

  郭平坦夫妇也很重视经济工作。他们广泛联络日本商界人士,“下决心把祖国的差距尽可能补回来”。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等商界名人曾受邀到大阪领事馆,郭平坦与他们洽谈商务,陈富美担任翻译,既为邀请他们赴华投资,也希望其为中国提供技术帮助,展开合作。

  陈富美说,“哪怕是不属于郭平坦分管的工作,他做这些事情也不惜力。”

图为1994年,郭平坦(左三)率团访美,在洛杉矶与各界台胞、侨胞进行座谈、聚会。受访者供图

  “两岸关系是一家人的事情”

  身为台湾同胞,郭平坦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驻日期间,一直致力于广泛联系、团结海内外台胞。

  担任外交官时,郭平坦敢于接触持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人。陈富美一直陪伴在郭平坦左右,见证了他消除同胞们一个又一个有关中国共产党的误解。

  结束任期回国后,郭平坦在1984年10月国庆节负责招待观礼的台胞。此后,他便开始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这个成立尚不满三年的新团体工作。

  与来自日本的台胞相处时,郭平坦善于运用国际化的思维和表述做交流。由于相似的经历和感受,郭平坦很受海外台胞的认可,不少过去不愿了解大陆的台胞主动向他询问相关状况。

  来到全国台联,郭平坦每次接待台胞都一丝不苟。陈富美记得,他在见面前会详细了解对方爱好、家庭状况,准备好之后才去接触。

  郭平坦坚持“两岸关系是一家人的事情,一家人的问题应由家里人共同解决,不需要别国插手”,“不论是先觉悟的,还是后觉悟的台湾人,我们都欢迎”。陈富美说,他将自己视为“‘九二共识’的‘战士’”。

  退休后,郭平坦仍持续关注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变化,笔耕不辍,也积极向全国台联等有关部门建言。他认为,台湾意识并不等于“台独”意识,台湾民众具有浓厚的中国意识;民进党不是铁板一块,它代表部分台湾民意,可以做工作。不少建议被采纳,成为相关部门做好对台工作的参考。

退休后,郭平坦也持续关注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变化,笔耕不息,积极向全国台联等有关部门建言。(2015年摄)受访者供图

  陈富美曾去过郭平坦祖辈位于澎湖岛的老宅。这座宅邸已有100多年历史,由海蛎子的壳混着泥堆砌起来。“他们说,这个房子以后是要上交给国家的。”饱经风霜的房屋漏了好几回,但郭家人为了诺言一次又一次修建它,还把木门换成了铁门。

  “只有改造了自己才可以改造世界”,郭平坦一生不断学习,永远好奇、永远炙热,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团结台湾同胞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位“永远的爱国少年”已化作天上的一颗星,注视着祖国的繁荣与发展。

2022年10月,郭平坦夫人、日本归侨知名服装设计师陈富美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李雪峰 摄

  病故前,郭平坦曾说,“现在我是玫瑰人生呀,像玫瑰花一样灿烂,很喜欢、很快乐、很幸福。”闻言,陈富美为他哼唱起法国歌曲《玫瑰人生》。(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