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武夷山国家公园何以再次入列“国家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11月5日,纪念邮票《国家公园》发布,武夷山继1994年以来又一次入列“国家名片”。

  十年间,武夷山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为使命,成功探索出生态环境保护的“武夷山样本”。2021年10月,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武夷山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

  武夷山国家公园总面积1280平方公里,是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典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一百多年来,中外生物学家先后在此发现的生物新种已达1000多种,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研究亚洲两栖和爬行动物的钥匙”。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国家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白鹇、白颈长尾雉和中华秋沙鸭等和谐共生,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银杏、钟萼木和水松欣欣向荣。

  不仅是自然奇观,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武夷山,也见证了武夷岩茶作为中国符号远渡重洋的历史,见证了“万里茶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见证了朱子理学的灿烂辉煌与延续传承,见证了亚欧文明的交流互鉴。

  十年来,武夷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守中国对更加绿色和繁荣未来的坚定承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为实践可持续发展全球原则理想的示范基地,成为中国向世界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王峥 王雪尔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