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中考享受加10分录取照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中考享受加10分录取照顾
2009年01月24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记者从《2009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报会上获悉,广州今年首次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在穗就读开出优惠条件,受惠人群包括在著名金融机构、律师、会计师、审计师、建筑师或设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职务的管理人员等。此外,在今年享受加10分录取照顾的还包括,2009年5月31日前9年内参加过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在穗人民警察子女。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表示,今年在中考加分录取和照顾录取的基本政策上,首次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出优惠条件:对持有有效期3年以上的《广东省居住证》和省人事厅或市人事局证明,按规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入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并按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在其父母或委托监护人居住地段的学校就读;对持有市人事局印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证书》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与本市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报读高中阶段学校时加10分投档录取。

  小学入学

  禁招特长生,每班不能超46人

  今年广州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仍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为原则分配学位。广州市教育局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严禁招收择校生,学生居住地与学校距离原则上应在3公里以内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严禁招收体育、艺术及其它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能超过46人。

  另外,持广州市蓝印户口,要求到公办学校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蓝印户口所在区(县级市)入学,享受我市户籍学生同等入学待遇。

  小学升初中

  特长生不进行文化类学科测试

  陈茂林介绍,今年广州市小学升初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电脑派位、对口入学等方式为主分配初中学位,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初中每班不能超过50人,并继续保留适当比例(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推荐生和特长生招生。对体育、艺术类特长生不能进行文化类学科测试。

  初中升高中

  毕业证上以等级呈现录取成绩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仍按考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结果择优录取。据介绍,今年学业考试科目试题与往年一样由广州市统一命制并组织实施。考试科目共7科,各科单独设卷,考察科目共8科。中考总分满分为810分。部分在七、八年级已经考查过的科目,也要以等级形式呈现在“广东省九年义务教育证书”上。所有科目成绩等级比例为:A(25%)、B(35%)、C(25%)、D(10%)、E(5%)。(陈学敏、何宇鸿)

【编辑:吴歆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