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送车位、送精装修 深圳开发商主动降价卖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送车位、送精装修 深圳开发商主动降价卖房
2009年01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深圳新房成交量是23个月以来的最高,而成交价格也是23个月来的最低,正是在这种最高与最低的交集中,深圳率先度过了艰难的2008年。

  “现在可以喘口气了。”作为公司主管深圳区域营销的负责人之一,陈铭(化名)去年瘦了20斤。

  2008年最后三个月,深圳一手房市场总体成交状况明显好转,根据世联地产统计数据显示,该季度新房共成交165.9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91.38%,同比也上升两倍多。而且这个势头延续到新年的头一个月,2009年1月前2周的成交量几乎是2008年同期的3倍,而且成交价格环比微涨。深圳近期高呼涨价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在陈铭眼中,这些只是行家的营销策略,“好日子还远着呢。”

  上天揽月

  好日子总让人怀念。一年半以前,招商地产的一位高管在某地产论坛上表示,他们开发的住宅兰溪谷,其市值已经可以买下整个伊利集团。对这个说法,现场有人感慨道:“不是伊利的价值低估了,就是楼盘的价值被高估了。”

  不仅仅是豪宅项目,深圳几乎所有楼盘都受到了热烈的追捧,只要有项目的推出,每每总会上演排队秀。而楼价的涨幅也近乎是倍数增长。王石就感叹道,在这样的牛市下,房地产的品牌已经没什么作用了。

  一大批房地产企业都铆足了劲,要乘此东风上天揽月。陈铭所在的绿景集团也有这样的计划,“公司当时就计划把蛋糕做大,2008年上市,2009年成为全国性的房地产公司。”为了配合业务发展,绿景还四处挖“角”,前万科高层郭兆斌成为公司总裁。

  但就在公司一片红火,准备大展拳脚之时,中央开始大手笔调控房地产,市场一夜间走进了冷冻期。2007年12月份,当王石喊出“拐点论”时,深圳地产业内都将信将疑,甚至认为是万科的阴谋。“当时大家的判断标准依旧是牛市心态,都认为此次调控会像前几年般无疾而终。”这也是陈铭当时的想法。

  遁地无门

  “开始谁也不认为要依靠销售回笼资金。”陈铭表示,从2006年开始,深圳地产商人们普遍的感觉是“钱太多了”。当时业内盛传,一个地产商从拍卖场出来,马上有四五个银行经理围上前去。许多开发商在去拍卖前就已经与银行谈妥,所以他们可以疯狂地举牌,一个个“地王”就此诞生。所以当时人们判断,只要半年内楼市回暖,他们就可以顺利应付。

  但连续半年的“地板”成交量,让深圳的开发商有了痛感,不断有楼盘接近两个月没有一宗成交的消息传出。此时众多地产商的资金链开始绷紧。银行的贷款开始收紧,一时间,过惯了好日子的地产商突然间发现他们无力支付建筑商的费用,众多项目开始减缓施工速度。

  “到了2008年五六月份,已经有许多行业协会要求政府救市。”陈铭回忆道,因为当时北方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出手。据他了解,当时深圳政府的态度比较暧昧,自始至终政府都没有明确是否救市。“当时大家还有些侥幸心理,奥运会还没到,情况也许还会有所调整。”陈铭直言,当时他们并没有在销售上做文章,而是四处寻找银团,希望能坚持到回暖的一刻。

  但这时候,不少项目已经开始暗地打折。2008年8月下旬,万科开始在深圳降价,但手法非常低调,主要通过大型中介公司,降价精确地针对目标客户。对外则宣称这是“万科抵给建筑商做工程款”的房产,最低甚至是以六折的价格在出售。在万科的带动下,深圳开始了第一波大规模降价潮。

  这时候,游说政府救市的声音越来越大,“政府必须救市”的提法一再回响。而深圳政府也为此数度举行了各部门的联席会议,但一直都没有一个让开发商惊喜的消息传出。

  回头是岸

  与市场的抢眼表现不同,深圳市政府对于救市一直显得非常低调,到了2008年11月,市长许宗衡的表态更是让开发商绝了念头。

  11月14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接受港澳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对金融业的影响仍然处在安全可控的范围,深圳楼市应该遵行自己的规律发展,相信随着中央的政策调整,深圳楼市会回复理性状态。

  到了11月底,出席一个公开场合的许宗衡干脆明确表示,深圳还没到政府救市的地步。在许宗衡首次表态无意“救市”之后的第二天,当地新房成交量突然猛增到467套,成为一年来单日成交量之最。

  伴随着政府的态度越来越明确,深圳地产商也绝了念头,市场更多地回到降价销售。其实从2008年10月开始,深圳的各大楼盘就开始酝酿降价。中原地产的报告显示,降价的楼盘都取得不同程度的销售增量,坚持不降的原则维持原样。

  在市场选择的促使下,越来越多项目进入打折销售的行列中。金地集团名下的金地梅陇镇四期,一度对外喊出了6700元/平方米的起价,引起市场轰动。而在此前几期,该盘的售价甚至达到过1.7万元/平方米的峰值。

  为了让销售速度加快,陈铭几乎是绞尽脑汁,买房送车位、送精装修;教师节打折、国庆节打折,他曾自嘲道,如果儿童节在10月,儿童节也是打折的理由。终于在折价打到7折之时,销售量开始回升。

  “不降价行吗?后浪推着前浪走啊。”陈铭私底下抱怨道。从2008年11月开始,深圳新增供应开始不断增加。截至2009年1月13日,深圳全市可售房源数为59290套,即使按照日均150套的销售速度,也需要近13个月才能消化完毕。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销售压力可想而知,“而降价成为提高成交的不二选择”。

  2008年12月,深圳新房成交量是23个月以来的最高,而成交价格也是23个月来的最低,正是在这种最高与最低的交集中,深圳率先度过了艰难的2008年。(龙飞)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