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 跌46%历年最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股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 跌46%历年最差
2009年01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4日电 环球经济阴霾不散,港股在鼠年经历波涛起伏的一年。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于昨日完结,埋单计数整个农历年,恒指由年初跌至年底,累计一年便急跌逾46%,堪称“鼠头鼠尾”,是历年来唯一一个录得跌幅的“恶鼠年”,更是自74年大股灾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农历年。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恒指在“恶鼠年”更多次下试低位,去年10月份便曾低见10676点。随着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总计全年恒指急跌10891点或46.41%,反观历来另外三个鼠年,1972、1984及1996则分别升221.05%、29.51%及17.82%,可见过去一年,是恒指于1964年成立以来,唯一首次录得跌市的鼠年,跌幅亦仅次于1973年农历年的56.83%(该年发生大股灾)。

  大市重挫,恒指成分股亦不见得好过。在42只蓝筹股中,只得港灯(00006)一只录得升幅,全年计涨2.8元或6.66%;紧随其后已为跌5.02%的鼠年蓝筹新贵腾讯(00700),其余成分股大部分跌幅逾五成以上,富士康(02038)更跌近八成。

  踏入“送鼠迎牛”的新一年,市场寄予厚望的莫过于牛年会否为大市带来牛气。观乎恒指历年三个牛年表现,不单未见牛气冲天,表现却反而偏软。除了1985年录得升幅20.84%外,1973及1997年均为跌市年,当中1973更是踏正大股灾,当年跌幅达到56.83%。

  有证券界人士表示,港股在三日长假期休市,故难料美股期间走势,惟预期美国下周应会落实减税方案,而内地股市表现也不是太差,相信假期后投资者情绪将渐入佳境,料恒指在年初四牛年首个交易日有望红盘高开。

  反观昨日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大市明显受外围影响,低开逾百点后走势牛皮,假期前交投淡静,全日波幅只为265点,收市报12578点,跌79点或0.63%。国企指数跌幅较大,全日挫98点或1.46%,收报6661点,主板成交总额337.25亿元。即月期指收市大低水115点,跌108点,收报12464点。

  个别股份方面,市传重磅股汇控(00005)无意供股兼计划回购,刺激该股一度重上59元水平,收市报57.45元,升0.45元或0.79%。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学讲座教授张仁良表示,于三月份公布业绩的汇控,现时难以进行股本变动,惟不少大型银行已经供股集资,故相信该行供股只是迟早的问题,又指出,汇控资产质素良好,相信不会倒闭。

  对于市场对牛年展望未见看好,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早前更提到金融海啸第二波,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表示,希望香港能汲取风暴第一波发生时的经验,以应付第二波的影响。他又指,未来数月需注意美国企业公布的业绩,看旗下投资组合会否再有下跌压力。

  张仁良也指出,香港经济已出现第二波的金融海啸,企业盈利反映市况恶化,多间大型企业发出盈警。他以微软即使录得盈利,仍要大幅裁员为例,指出目前企业并看不到未来前景,估计今年以至明年企业业绩均欠佳,只期望金融海啸第二波的危机不会蔓延至新兴市场,惟相信新兴市场不会沦落至冰岛破产如此严重的情况。

【编辑:魏恒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