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商汤集团高管:香港兼具科创三重优势 冀孵化更多“独角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

  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你好,我是商汤AI虚拟员工,很高兴见到你。)你知道中国新闻社吗?(中国新闻社,简称“中新社”……)

  【解说】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访位于香港科学园的商汤科技公司。不久前,这家诞生于香港的人工智能企业经历了成立七年来的“高光时刻”。2021年12月30日,商汤科技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就目前股价来看,这家诞生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的“独角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IPO,也被业内称为“AI第一股”。

  【解说】谈及在港上市的初衷,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一方面,香港是企业的诞生地,见证了公司成长,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兼具制度、人才与资金的三重优势,这也是当下全球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

  【同期】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 尚海龙

  香港是“一国两制”的一个成功实践,那在这应该讲有许多的一些国际普通法的环境,有国际的金融中心的资本市场,这是它的一个特别好的制度优势。人才方面,香港的科研的投入产出应该讲是世界名列前茅的一个比较划算的地方。香港有五所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这是它人才聚集的一个优势所在。那第三点就是资金。透过国际创科中心不断产生新的“独角兽”、上市公司推动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巩固和加强,那同时国际金融中心又要助力国际创科中心的再发展。这就是说香港的一个独特魅力所在。

  【解说】尚海龙介绍,上市后,商汤科技将从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车四大领域布局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

  【同期】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 尚海龙

  比如说我们的智能汽车方面,商汤可以提供从L2到L4不同level(级别),从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的全链条的解决方案。在去年(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商汤也发布了自己的以旅游特色、以“元宇宙”风格为亮点的一个旅游巴士。大家在这个沉浸式的环境当中,能够体验出一个增强现实和无人驾驶共同交织下的一个未来感的一个穿越体验。再到我们的智能城市,商汤目前服务了全球超过119个城市,再到我们的生活,大家喜欢看直播,喜欢看带货,其中众多的一些品牌都在使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升了主播的美颜程度,或者提升了环境的一个互动程度。

  【解说】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当下,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新高地。商汤也见证了这一领域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及行业对原创能力的日益重视。

  【同期】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 尚海龙

  我们(2017年)在北京接待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时候,他提到了说过去我们认为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就是别的地方做原创,我们把它复制到中国,因为中国是大的市场。那今天我们认为时代变了,要Copy from China(从中国复制)。我们也看到就是当你真正做原创,同时做出突破性的原创的科技的时候,自然市场会认可你。

  【解说】原创意味着大量的研发开支,而这家企业自创业之初就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团队的建设与人才的培养之中。

  【同期】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 尚海龙

  商汤首先成立的第一个部门叫做大学合作部。通过大学合作部,商汤到目前已经建立了几十个世界知名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去推动人才的培养。我们出版了世界第一本的人工智能教材,去推动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中小学人才的培养。商汤到目前,有5000多名员工了,那其中70%是我们的R&D即研发与工程师团队。

  【解说】在香港诞生、内地成长、又回到香港成功上市,这家“独角兽”的创业之路,折射出AI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缩影,也见证了香港营商和科创环境的逐年优化。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到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的独特定位,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无限机遇,这家年轻的企业也乐见香港发挥优势,为中国企业走上世界舞台助力。

  【同期】商汤集团香港公司总经理 尚海龙

  以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为例,从最早的单位数到现在一个选拔期就可以孵化17家企业,到目前累计完成65家企业的一个选拔。越来越多的青年关心创科创业,越来越多的企业茁壮成长,同时有了更多的“独角兽”。我们也希望,香港找到自己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在中国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香港乃至国家的魅力。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张曦】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