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预算案公布 聚焦经济、创科以及人才落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月22日发表2023/2024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时表示,随着香港脱离疫情困扰,防疫措施放宽并恢复与内地及国际往来和交流,香港整体经济气氛有所改善,预期2023年香港经济会明显反弹,全年实质增长介乎3.5%至5.5%。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这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也是香港摆脱疫情困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通关”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香港正走在新阶段的新征程上,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全力拼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在先进经济体增长动力进一步减慢情况下,今年香港的货物出口仍将面对严峻挑战。不过内地经济增长加快及跨境陆路货运限制取消,应可缓减部分压力。至于服务输出,政府已取消入境人士的隔离检疫安排,加上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访港旅客数目有望强劲回升。本地方面,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动力,香港与内地和国际的往来亦迅速复常,整体经济气氛有所改善,私人消费将会上升。经济前景好转也会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尽管金融状况收紧仍是制约因素。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今年会明显反弹,全年实质增长介乎3.5%至5.5%之间。

  【解说】陈茂波表示,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将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我们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在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及发展,计划的细节将于稍后公布。

  【解说】陈茂波表示,香港要发挥好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优势,除了加强与内地及海外的合作,也要善用内地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对此,他将预留30亿港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更好实现“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能力,我会预留30亿港元推动相关建设,特别是发挥香港作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独特优势,引进来自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创科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和企业,促进跨领域的科研合作。

  【解说】最后,陈茂波表示,随着香港疫情过去,不少大型盛事相继复办,人与人的交往重新恢复,这些情景都令他感触良多。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过去三年,大家都过了不容易的生活,难免会有郁闷的时候。随着疫情过去,大家自由出行,大型盛事相继复办,我见到好多市民都开怀起来。一张张笑脸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重新结连、珍惜彼此。这个情景触动了我,因而催生了“开心香港”活动,希望透过多姿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和亲友一起参与,分享更多开心愉快的时光。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