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粤港澳跨境医疗合作提速 委员建言携手加强创新药研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建议在信息互通、资质互认、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尤其希望加强合作研发创新药。

  近年来,周清带领团队在肺癌精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模式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Cancer Cell》等国际肿瘤学顶级期刊上。在全世界致力于肺癌防治领域同道的共同努力下,“让肺癌变成一个慢性病”已经从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清

  当然我们还想做得更好,希望能够把这个目标做得更好,真正让(肺癌患者)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能够长期地生活,而且大家以后在听到这些肿瘤的时候,不再像现在这么恐慌,能够坦然地像面对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病一样去面对。

  【解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塑造健康湾区,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多年来,随着“港澳药械通”扩展实施、港澳外用中成药放宽北上满足用药需求……粤港澳跨境医疗合作正提速。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清

  从20年前我最开始踏入肺癌这个行业的时候,(广东省人民医院)就跟香港的中文大学的很多的专家都有长期的合作,大家不是到现在才去提合作的问题,而是已经有了多年的合作的基础,所以这些已经是很惯性的在向前继续向前推进。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又有很多新的项目和新的人才的出现,也包括国家也在推动一些新的这种合作的项目,这些包括我们每年也在跟香港的一些专家共同去申请国家的一些大的项目。

  【解说】粤港澳医疗体系不同,打破机制性障碍,是推动“健康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周清看来,粤港澳三地有各自的医疗培养体系,目前正在加速互认资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清

  在后期就是说在我们后续的一些共同发展的角度,比如说我们做一些共同的新药的开发,做一些临床的重大问题的解决上做一些现在我们其实也有非常多的项目,国家也是鼓励跟香港澳门还有境外的一些机构进行合作,这些我觉得我们广东其实都是做得非常的快的。

  【解说】“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已一年多。近日,“港澳药械通”医疗机构名单扩容,指定医疗机构数量增至19家。此举将加快大湾区各地医药标准的对接,实现大湾区医疗产业共同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清

  比如说新药的政策,我们的步子都是走得很快的,一些新的药基本上最先可及也都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些比较先进的地方。如果说未来有更多的说其他的发展方向,就是我们更应该发挥优势,更应该在政策上做到我们的这种发挥优势更灵活,能够让有一些比如说确实在只有国外有,但是我们还没有,我们可能会有更多更好的这种渠道或者更新的这种政策,能够让病人更早地接触到这个就可以发挥广东的这种前沿的作用。

  记者 蔡敏婕 韦杰夫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