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车北上”开始接受申请 香港驾校筹划开设内地交通法规课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1日9时,“港车北上”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中签者需在十日内递交申请,待香港和内地相关部门审批后,可预约“通关”日期,7月1日零时起,获准车辆可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往来香港与广东。

  6月1日上午,记者在香港某驾校看到,有香港市民前来咨询学车事宜。驾校工作人员介绍,自从“港车北上”的政策启动后,有不少想要申请登记的市民来咨询如何换领内地驾照以及学习内地交通法规。

  【同期】香港德安驾驶学校工作人员 刘启文

  因为香港和内地的(驾照)是可以(免试)互换的,他们需要从深圳那边办理(驾照),所以这个咨询是非常之多的,因为他们现在有机会可以从香港驾车上内地了,现在咨询的人(比以往)多一倍。现在我们还在筹划新的课程,让他们知道怎么样在内地驾车是安全的,因为香港是右边(方向盘)的,他们从来没有试过。我们可能(会)租一些左边(方向盘)的车,让他们感受一下左边驾驶的感觉。

  【解说】据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官网统计,目前“港车北上”登记申请者共有1.64万人,首轮有1600个号码中签。一直关注相关信息的香港市民李为民告诉记者,此前他也开过车从香港驶入内地,但那是公司的两地牌轿车。这次“港车北上”的政策令他非常兴奋,他很期待能开着自己的汽车驶过港珠澳大桥进入内地自驾游,与家人一起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期】香港市民 李为民

  之前我是开着老板的车,当时也感觉开着两地牌车过关那些都方便了很多,两地牌车的(申请)门槛比较高,当时要在(内地)投资一定的数额之后,才可能去申请这个牌照。因为“港车北上”这个(申请)门槛比较低,所以申请的人数众多,网上这个抽签的名额感觉有点低,希望香港运输署把额度提高一点,很向往能开自己的车自驾游。

  【解说】据了解,“港车北上”每个月平均进行两次电脑抽签,预计约有45万名香港机动车车主能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黄一峰表示,该政策的出台利港利民,令香港市民更加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也对促进粤港经贸和文化交流提供进一步的动能。

  【同期】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理事长 黄一峰

  这个(政策)对香港市民能够融入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说是利港利民,也真正符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提出的:以做实事为原则,以结果为目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我们香港的民众也可以体会到国家的发展。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