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香港医科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救援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四年级学生 杨卓诗

  我们这次参与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消除白内障的项目,去了柬埔寨的波罗勉省为(当地)病人提供白内障手术的服务。

  【解说】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方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共享基金会(GX)于2018年成立后就筹备与推动了多个公共卫生人道援助项目,“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从2022年9月到现在,共享基金会已在老挝、柬埔寨、吉布提成功帮助逾2500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解说】来自香港的医学院学生杨卓诗和李蕙岐,于今年三月初至五月中,作为共享基金会的实习生,前往老挝及柬埔寨,在当地协助广西医疗队开展白内障治疗手术的准备工作、病人分流和术前检查工作等。杨卓诗在今年四月到柬埔寨波罗勉省实习10天,期间协助盘点及运送物资等实地工作。她坦言,要为当地病人完成手术并非易事,当地工作充满挑战,如前期的物资整理和运送是分秒必争的,亦非常考验体力,还须要克服语言障碍。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四年级学生 杨卓诗

  因为我们也是去了当地,我才真正意识到,因为在柬埔寨他们是说高棉语,高棉语跟我们本身说的语言是完全不相通的,他们(患者)有时候可能没有听明白医生的指示,可能有些沟通上面的挑战,所以我们就买了一些按钮,那些按钮是有录音的功能的,我们让当地的翻译帮忙录了几句,就是他们医生很常用的一些词汇。然后那些医生和护士他们见到那些按钮真的有效的时候,他们是很开心的。

  【解说】李蕙岐向记者表示,她在中学时便下决心读医,期望能出外帮助不同国家有需要的人,这次的经历也坚定了她的信念。

  【同期】香港大学医学院四年级学生 李蕙岐

  有些病人会有些很意想不到的要求,有一次是(有个)病人他完成了手术,然后他出来了,他跟我道谢的时候,他让我们脱口罩,我们完全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让我脱口罩,原来他开始能看见了,他想看清楚在(治疗)过程中有帮助过他的人,他想看清楚我们的样子。

  【解说】杨卓诗向记者表示,这次项目有不少让她难忘的经历,尤其是与广西医疗团队同吃同住十多日,双方成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四年级学生 杨卓诗

  除了工作之外,我们在生活上面也有跟(广西)医疗队有很多很开心的回忆,他们会很照顾我们,例如说在我们生活上面,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食物,他们就会说我们一起吃,我们煮了你们跟我一起吃。所以我觉得在工作和生活上面跟广西医疗队都是很开心的。

  【解说】李蕙岐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她认为我们国家能够把我们医疗资源、技术、人才与周边国家分享,是极具有意义的。

  【同期】香港大学医学院四年级学生 李蕙岐

  我们国家有一个自己的人道救援组织,可以把自己的的资源、技术分享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那些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我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文韬】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