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布林肯突访基辅 乌方呼吁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维和部队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布林肯突访基辅 乌方呼吁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维和部队

2022年09月08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综合消息:多家外媒8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美联社报道称,布林肯此访“未宣布访问计划”。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科京当地时间7日表示,支持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核安全保护区”,同时呼吁派遣维和部队。针对欧盟可能提议对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俄总统普京当地时间7日回应称,俄方可能会切断对其所有能源供应。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突访基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法新社等多家外媒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乌克兰首都基辅。

  美联社报道称,“布林肯在未宣布访问计划的条件下抵达基辅,以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8日宣布新一轮对乌军事援助,价值6.75亿美元。法新社报道称,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将向乌克兰及其18个邻国追加提供20亿美元的长期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北约成员国和“最有可能”面临来自俄罗斯威胁的国家。

  法新社的报道称,今年4月,布林肯曾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到访基辅,并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面。

  乌国家核电公司呼吁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维和部队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7日报道,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出的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核安全保护区”的建议,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科京当天表示,乌国家核电公司支持该建议,他还呼吁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或埃涅尔戈达尔市派遣维和部队。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埃涅尔戈达尔军民行政机构表示,由于受损情况严重,专业人员暂时无法修复向扎波罗热核电站供电的备用线路。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7日发布的通报,乌军在过去24小时内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城市发动3次炮击。由于一处变电站被击中,该市出现断电情况。而乌国家核电公司此前发表的声明称,俄军在过去几天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地进行密集炮击,造成多条输电线路受损。

  普京称如欧盟对俄天然气限价可能断供所有能源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7日对媒体表示,欧盟委员会将提议对俄罗斯出口欧盟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但她表示,不会就具体限价水平提建议,将由欧盟能源部长会议商定。

  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定于当地时间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预计将讨论欧盟委员会的“限价”提案。按照欧盟规则,这类重大决策的提案需要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可通过。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西克拉当地时间7日批评“限价”提案是一种“政治工具”,无法解决问题,应从会议议程中删除。

  俄总统普京当地时间7日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回应称,对俄天然气限价“绝对是个愚蠢的决定”。假如欧盟对俄天然气采取限价措施,俄方可能会切断对其所有能源供应。

  德国总理与乌总统通话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7日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通话。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称,感谢欧盟确认计划向乌提供50亿欧元的宏观金融援助。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对乌军事援助等广泛话题。双方一致认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和保护至关重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及其建议的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耳其总统批评西方对俄“挑衅政策”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当地时间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在访问塞尔维亚时,批评西方对俄罗斯奉行“挑衅政策”。他表示,不认为西方对俄态度是正确的,因为西方奉行的对俄政策基于挑衅。乌克兰危机“不会很快结束”,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会是这场危机的赢家,但会有很多输家。

  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在俄乌之间奉行平衡政策,以便外交解决当下危机。(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