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公元前3600-3300年苏格兰古人群或已食用小麦

分享到:

最新研究:公元前3600-3300年苏格兰古人群或已食用小麦

2022年09月08日 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最新研究:公元前3600-3300年苏格兰古人群或已食用小麦
用于本次研究的大块陶瓷碎片和有棱陶罐的复原图(图源:Mike Copper)。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考古学研究论文称,苏格兰外赫布里底群岛发现的陶器遗迹表明,该地区的新石器时代人群可能在公元前3600-3300年就已食用小麦。这项发现表明,当时小麦可能与乳制品同煮,用于制造基于动物乳的粥或稀饭。

  该论文介绍,食用驯化动植物在英国和爱尔兰最早出现在约公元前4000年。英国和爱尔兰的新石器时代植物考古遗迹表明存在谷物摄入,但在不同烹饪传统中它们的重要性有地区差异。尽管有植物考古学证据,但要在新石器时代陶器中找到处理谷物的痕迹仍有难度。

  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西蒙·哈曼(Simon Hammann)和合作者,对新石器时代外赫布里底群岛的四个湖上住所(即人工或半人工岛屿)发现的陶器进行分析,他们从大量陶器中选出59块陶片(破碎的陶制品)进行分析,包括传统有棱和无棱陶罐,以及带纹的浅碗和有肩碗(沿口或上中段有突出的碗)。

  研究人员使用气相色谱和高分辨率质谱分析陶片上的有机残留物,检测到谷物的生物标志物,表明存在小麦,以及曾在这些器皿中烹饪的其他食品。他们认为,这表明这一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饮食中,小麦的出现比之前认为的更多,而且可能是与乳制品一起制作,或许是某种基于乳品的粥或稀饭。此外,本次研究表明陶器尺寸和用途之间有很强的关联,口较小的容器和乳制品相关。

  根据这次最新的研究,论文作者提出,小麦在赫布里底新石器时代人群饮食中的作用比过去认为的更大,这些发现也进一步阐明外赫布里底早期农耕社群的生活。(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