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二世去世,专家:特拉斯政府少了“稳定器”

分享到:

伊丽莎白二世去世,专家:特拉斯政府少了“稳定器”

2022年09月09日 09:43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伦敦桥倒了”!伊丽莎白二世去世,专家:特拉斯政府少了“稳定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此前,当地时间8日12时30分左右,英国白金汉宫发布声明称,现年96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接受医疗监护,医生对她的健康状况表示“担忧”。这份细节不多的声明,被女王的前新闻秘书迪基·阿比特形容为“极其罕见”。王室成员随即纷纷赶赴苏格兰,更令外界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英镑一度应声暴跌。新任首相特拉斯等政治人物、英国普通民众都以不同方式对女王表示关心和祝福,希望她能康复。但英国上下显然也在为另一种可能性做准备。英国王室作家凯瑟琳·佩斯特称,如果女王的统治真的结束了,那对这个国家来说将是一个“痛苦”时刻。

  议会辩论突然中断

  白金汉宫8日发表声明时,英国议会正在就新任首相特拉斯公布的能源补贴政策进行激烈讨论。突然,保守党和工党席位上开始传纸条,通知两党党首突发消息,下议院议长得知消息后立即中断了议会辩论。

  王室历史作家罗伯特·哈德曼对BBC说,白金汉宫通常不会发布有关女王健康的公告,上一次这样做是女王感染新冠病毒,这次发布的公告内容确实令人担忧。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称,来自白金汉宫的消息细节很少,但暗示了情况的严重性。

  女王近期一直在巴尔莫勒尔堡避暑休养。6日,她在这里接见了正式辞职的约翰逊以及新任首相特拉斯。英国君主不在伦敦白金汉宫,而是在巴尔莫勒尔堡接见新首相的情况在历史上很少见,上一次还是在1885年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当天,王室没有公布相关视频,从官方照片可以看出,年迈的女王需要拐杖支撑,在象征性的仪式中与特拉斯握手。之后,她因身体健康原因推迟了按惯例需要出席的枢密院会议。

  法新社称,现年96岁的女王自去年10月以来就健康状况不佳,行走和站立困难。BBC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女王的健康状况有恶化趋势,过去的48小时内,她的健康状况可能出现了严重恶化的情况。女王在位70年以来首次在伦敦之外任命新首相,原因就是健康状况不适宜返回伦敦。7日,女王遵医嘱休息,取消了与其高级顾问的会晤。BBC称,白金汉宫发表这样的声明非常不寻常,很明显,女王的健康问题迫在眉睫。也有人警告说,不要做毫无根据的猜测,比如,她可能是摔了一跤。但从最后一刻取消枢密院会议来看,女王的健康状况显然很脆弱。 女王接受医疗监护的消息传出后不久,王室成员就纷纷赶赴苏格兰。据英媒报道,女王的直系亲属第一时间收到通知,查尔斯王储及卡米拉、威廉王子、安妮公主、安德鲁王子立即出发前往巴尔莫勒尔堡。正在德国访问的哈里和梅根也启程前往苏格兰。BBC的王室事务记者认为,王室成员如此快速地赶往巴尔莫勒尔堡说明情况严重。

  英国朝野政党领袖都迅速对女王的健康表示关切。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拉斯说:“全国都对午间白金汉宫传来的消息深感关切。我和全国人民此时都心系女王及其家人。”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代表全体议员为女王送上祝福和祈祷。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也在推特上表示对女王的情况“深切关注”。

  在英外国记者收到“伦敦桥行动”介绍

  8日,BBC第一频道暂停了下午6时前的所有节目。英国《卫报》称,BBC第一频道的主持人休·爱德华兹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和黑色领带,这符合BBC对王室成员去世时的着装要求。当天12时39分,BBC播放白金汉宫的声明,提醒公众注意医生对女王健康状况的担忧。从那时起,该频道就开始滚动播放有关女王健康状况的新闻报道。最新消息称,原定于9日上午在白金汉宫外举行的传统卫兵换岗仪式被取消。

  巴尔莫勒尔堡位于英国苏格兰北部阿伯丁以西,地处偏僻,消息传出后,一些附近居民自发前往城堡门外。游客、当地人和媒体记者也开始聚集在白金汉宫外,有人听说消息后悲伤落泪。英国《独立报》8日报道称,白金汉宫充满了凝重的气氛。丹麦游客丹威格说:“这真的很令人难过,我们去一家酒吧吃午饭,电视上到处都是有关此事的消息,非常令人震惊,但她毕竟年事已高。”伦敦76岁的出租车司机菲利普·伊莱亚斯对英国《镜报》说:“希望她能挺过来。作为老人,我还记得肯尼迪遇刺和温斯顿·丘吉尔的葬礼。”53岁的瓦西姆·尤尼斯说:“希望女王早日康复,整个国家都希望这样。”

  BBC回顾称,女王于1952年登基,至今已70年,当时的首相是温斯顿·丘吉尔。自1955年至今的英国历任首相全部都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委任,共有15位。女王在漫长的岁月中已经成为“国家的基石”,坚定不移地维护着国家的形象。2002年,女王发表在位金禧庆典演讲时表示,她认为自己承担的是“在时代变迁中引领这个王国”的角色。这些话语表明女王给自己树立的挑战是:她在位时期的关键特质是一致性、恒常性,以此为她作为君主的可靠、诚信形象增色。

  《纽约时报》此前一篇介绍英国女王的文章称,伊丽莎白二世经历了大英帝国的衰落,勇敢地面对家庭和民族的悲剧,人们称赞她是英国最能咬紧牙关的人。颜色柔和的服装和缤纷多彩的帽子是她的标志。据王室专家说,此乃有意为之,是为了方便民众在人群中一眼看到她。英国人对她充满感激之情。她的传记作者、前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称她为“坚定不移的女王”。

  女王健康状况的消息传出后,英国外国记者协会向在英外国媒体发布提醒,详细介绍英国针对君主逝世制定的专门计划,该计划被命名为“伦敦桥行动”。英国《独立报》8日称,对于君主去世,英国已进行一系列周密准备,这些计划自上世纪60年代一直被准备着。

  美国政治新闻网去年披露的文件曝光了“伦敦桥行动”的详细计划。被泄露的文件显示,君主去世当日,其私人秘书会立刻将消息以“伦敦桥倒了”的暗号传给英国首相。《独立报》称,公众将通过王室发出的简短声明得知君主去世的消息。从历史上看,BBC总是先于其他媒体得知国君主去世的消息。据报道,一些媒体已经为此做了准备,包括讣告和提前录制好的纪录片。

  披露的文件显示,君主去世当日会被称为D日,此后国葬前的每一天将依次被称为“D+1”日、“D+2”日等。在“D+1”日,登基会议将在圣詹姆斯宫举行,宣布王储为新君主。同日,首相和内阁成员将觐见新君主。

  英国将面临一场考验

  英国王室作家凯瑟琳·佩斯特对BBC说,“地壳构造板块正在移动”,英国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尖端”。《纽约时报》称,即使在王室影响力衰落的状态下,女王在英国的公共生活中仍然是一个永恒的、受人尊敬的人物。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在一个社会封锁的国家发表讲话,用维拉·林恩那首深受民众喜爱的二战时期歌曲向英国人保证,“我们会再次见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8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英国王室在英国政治中不发挥直接作用,女王更多是国家统一的象征,但如果女王真的去世,无疑会给英国带来负面影响。

  崔洪建提到,由于英国王室的继承顺位清晰,可能的王位更替预计会比较平稳,但会影响民众情绪以及国家统一的相关问题,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都存在隐患。崔洪建具体分析称,此前苏格兰等地区出现问题时,英国王室特别是女王本人凭借自身的声望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近期市场对英国新政府大规模举债实施能源支持计划的担忧,英镑兑美元汇率7日一度跌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8日中午,特拉斯在议会宣布新的能源支持计划,英镑随之有所回升,但女王健康状况恶化的消息一出,英镑一度应声猛跌。

  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王室发生变故,这对新政府而言是一个新的不确定性,对特拉斯也是一种考验。女王一直以来起到了帮助政府维护民众认同和社会稳定的作用,而特拉斯上台后计划进行的改革本身就会带来社会影响,女王如果不在,特拉斯政府等于少了一个“稳定器”。

  崔洪建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特拉斯在青年时期曾有抨击英国君主立宪制的言论,因此在处理王室相关事宜时会更谨慎。稍有不慎,就可能被英国媒体与她此前的言论联系起来,对她的执政造成影响。

【编辑:李雨昕】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