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总统签署四地入俄条约和宪法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访乌俄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总统签署四地入俄条约和宪法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访乌俄

2022年10月05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5日电 综合消息:克里姆林宫网站5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已签署批准接纳顿涅茨克等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并成为新的联邦主体的有关条约和宪法。当地时间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批准了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将于本周访问基辅,然后前往莫斯科。

  俄总统签署四地入俄条约和宪法

  据塔斯社,俄罗斯法律门户网站当地时间5日公布了俄总统普京4日签署的法律文件,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入俄条约的法律程序全部完成,条约从公布之日起生效。

  普京9月29日签署命令承认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独立,9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宫签署关于接纳四地加入俄罗斯的条约。这四份条约10月2日被俄宪法法院认定符合宪法,3日得到俄国家杜马批准,4日得到俄联邦委员会批准。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4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签署法令强调,俄罗斯关于批准顿涅茨克等四地加入俄联邦的法令无效,并重申乌克兰领土不可分割、不可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延伸至整个领土。

  乌总统签署不与俄总统谈判的决定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总统令,批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9月30日作出的决议。该决议包括,乌方不与俄总统普京举行谈判,批准关于乌克兰加速加入北约的申请等。

  针对该决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道,俄罗斯方面直到特别军事行动开展之前一直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仍准备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冲突,但需要双方协商,“我们将等待现任或者未来的乌克兰总统改变现有立场”。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于本周先后到访乌俄两国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网站4日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将于本周访问基辅,然后前往莫斯科,继续就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核安全保护区进行磋商。

  美宣布额外向乌提供6.25亿美元援助

  据乌通社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当地时间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拜登授权对乌克兰额外提供6.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海马斯”(HIMARS)、更多榴弹炮和弹药以及装甲车等。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回应称,美国继续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的决定将使美国处于冲突参与国的地位,俄方把这件事看作是对国家战略利益的直接威胁。

  塔斯社5日消息称,美国《政治报》援引多名欧洲外交界人士的消息指出,欧盟成员国代表就新一轮对俄制裁草案达成协议,其中包括设定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等。(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