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分享到:

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2022年10月2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驻法国使馆与法国艺术8协会当地时间10月18日联合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驻法使馆 供图

  中新网巴黎10月20日电 中国驻法国使馆与法国艺术8协会当地时间10月18日联合举办“美美与共——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共同庆祝艺术8中法青年艺术家交流项目10周年回顾展览在吉美博物馆成功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发表视频致辞,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陈栋、艺术8协会创始人佳玥和主席库索分别致辞,参议员杜玛、吉美博物馆馆长马卡利乌以及多家中法企业代表共50余人出席活动。

  卢沙野大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指明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报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加强同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卢沙野对多年来艺术8协会为中法青年艺术家创造交流学习机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并祝贺展览取得成功。

  陈栋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进一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不同国家、文明间协作与信任遭受冲击。中法是和衷共济的友邦,两国携手对世界和平发展意义重大。艺术作为人类的共通语言,其直通心灵、消弭隔阂的独特价值更显弥足珍贵。此次参展的20名艺术家以融会东西的独特视角展示对两国传统文化的新锐理解,继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从“相遇”走向“相知”。

  拉法兰指出,文化交流始终是中法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局势日益纷乱的当下,文明间交流互鉴拥有超越分歧、跨越时代的独特力量。只有在交流中推动文化创新,才能促进各自文明不断传承,生生不息;只有在互鉴中深化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与尊重,才能形成互利合作的共识与展望。

  佳玥表示,艺术8中法青年艺术家交流项目既像一个十岁少年,朝气蓬勃、峥嵘初露;又像一把钥匙,帮助两国民众打开了解千里之外神秘文化的大门。她向长期以来支持中法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表达诚挚感谢,并邀请大家继续合作,不断深化两国艺术对话。

  活动期间,嘉宾们饶有兴致地欣赏了民乐、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沉浸式感受中国文化魅力。活动开始前,陈栋临时代办等在艺术8团队陪同下参观了本次展览。展览展出了20名优秀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油画、雕塑、装置艺术、影像纪录等当代艺术作品,定于10月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至2023年2月27日。(完)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