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迎共和国日

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迎共和国日

2022年10月25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25日电 (记者 张硕)当地时间25日,哈萨克斯坦迎来国庆日——共和国日。当日,多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向哈总统托卡耶夫致以节日祝贺。

  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网站发布的消息,托卡耶夫当日在向全国人民发表的贺词中表示,哈萨克斯坦于1990年10月25日通过了宣示主权独立的《主权宣言》。作为国家独立的政治和法律基础,这份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从今年开始,国家将以法定节日的方式庆祝共和国日的到来。

  当日,多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向托卡耶夫致以节日祝贺。据哈总统府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期待哈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友好的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哈萨克斯坦在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俄哈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正在顺利发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双边对话在两国建交30年里取得高速发展,法方十分关注哈萨克斯坦当前展开的改革进程,并愿对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实提供支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土方对哈过去30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土耳其将继续深化与哈关系,并以两国共同的文化和历史联系为基础,造福两国人民。

  此外,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等中亚国家领导人向哈方表示了祝贺。

  连日来,哈各地举行系列文艺汇演、焰火表演等活动庆祝。此外,托卡耶夫还表彰了一批在国家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代表。

  据哈通社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向公民代表颁奖活动中,托卡耶夫指出,国家独立是全体人民的意志。哈萨克斯坦蔚蓝色的护照、神圣的宪法、旭日金鹰图案的国旗,以及国语——哈萨克语等,都已成为每位哈公民为之自豪的身份象征。

  报道称,今年6月,托卡耶夫在首届国家库鲁尔泰(直属哈总统咨询机构)举行的会议上提议,将每年的10月25日共和国日确立为国庆日。对此,哈参议院于9月22日通过《关于电影摄影、文化、节日问题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部分法律进行修改和补充》法案,当月29日,托卡耶夫签署相关法案,正式确立10月25日为国庆日。随着法案生效,哈民众在今年节日期间将获得3天假期。(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