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实施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 政协委员聚焦疑难危重症诊疗

山东实施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 政协委员聚焦疑难危重症诊疗

2022年01月26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实施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政协委员聚焦疑难危重症诊疗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26日电 (赵晓 吕妍)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该省将开展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推进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此间举行的省“两会”上,政协委员聚焦疑难危重症诊疗、慢特病管理,热议报告中涉及医疗健康的内容。

  由农工党界政协委员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强医保门诊慢特病管理的建议》显示,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为代表的慢特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特别是基层地区,发病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数。

  农工党界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增强门诊慢特病师资鉴定力量,实行门诊慢特病门槛准入动态管理,适时增加门诊慢特病病种,同时推行门诊慢特病分级诊疗制度,减轻门诊慢特病患者的看病负担。“把门诊慢特病的定点医疗机构拓宽到乡镇卫生院,按照门诊慢特病的患病程度将患者划分到相应定点医疗机构,对门诊慢特病病人及其就诊过程实行信息共享。”

资料图:医院派救护车抢救病人。 受访医院供图
资料图:医院派救护车抢救病人。 受访医院供图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该省2022年将创建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增50家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山东省临床专科能力攀登计划(2022-2025年)》同时明确,“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推进形成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引领、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骨干、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为基础的优质诊疗服务体系,保障民众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诊疗,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新增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0个,确保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估标准。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制定了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管理办法。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该院择优遴选部分建设成效明显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推荐参加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在专科建设、人才引进培养、技术交流创新、硬件改善等进行专项投入和重点扶持,重点提升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民众就医需求较大的核心专科能力和老年医学科、急诊、康复等区域内薄弱专科能力。目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已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7个,位列省内前三。

  “疑难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体现了一个医院的综合实力。”柳丽华说,近年来,该院还承担了大量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不断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当下,“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无中转’急救服务”在山大二院已经成为现实。数据显示,目前医院接诊抢救的急危重症病人包括心搏骤停、急性心肌梗死、各类休克、多脏器衰竭、电击伤、各种中毒、严重创伤、复合外伤等重危病人,抢救成功率超98%,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