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象雄都城/王都遗址究竟在哪里?

分享到:

青藏科考:象雄都城/王都遗址究竟在哪里?

2022年08月0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青藏科考:探访象雄文化卡尔东和曲龙遗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藏阿里8月8日电(记者 孙自法)作为汉藏文献中记载的青藏高原上一个地域广阔并有重大影响的部落联盟/王国,象雄(又称“羊同”,约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7世纪)相关的历史文化与考古研究长期以来备受关注,其中关于象雄都城/王都琼隆银城(又称穹窿银城)的地理位置一直悬而未决。象泉河沿岸的卡尔东遗址、曲龙遗址在学界都有一定的支持率。

卡尔东遗址位于一座山丘顶部,地势陡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卡尔东遗址位于一座山丘顶部,地势陡峭。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执行2022年夏季科考任务的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分队,近日先后来到卡尔东遗址和曲龙遗址开展“青藏高原人地关系综合考察”工作,为今后象雄文化相关研究奠定基础。

  科考队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章迪博士介绍说,象雄文化约3500前发源于中国西藏西部的象泉河、狮泉河流域,以牧业经济为主,如藏北羌塘草原的游牧生计,在河湖谷地区域可能有一定规模的驻牧和青稞等种植活动。象雄王国持续了1000多年,并发展出灿烂的高原文明,直至在公元7世纪被吐蕃灭亡。

科考队员考察后以曲龙遗址为背景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科考队员考察后以曲龙遗址为背景合影。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卡尔东遗址地处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境内的象泉河沿岸,位于一座山丘顶部,海拔约4300米,是一处规模较大的聚落遗址,已发现百余组建筑遗迹,总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测年结果为公元4-7世纪,相当于象雄后期。此前,考古学者通过试掘发现一批动物遗存,经鉴定有牦牛、山羊、绵羊等,均属遗址先民饲养的家畜。结合遗址植物考古成果,卡尔东先民应为农牧结合的定居生活。

  曲龙遗址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以西约3公里处,主要分布于象泉河上游南北台地、冲沟和土林山体上,平均海拔约为4350米,据田野测绘推算,遗址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集中分布着洞窟、宫殿、房址、院落、佛塔、玛尼石建筑等多类遗迹。其中,以洞窟建筑为该遗址的主体遗存,沿用时间较长。2018年7月至9月,曲龙遗址核心区琼隆地点首次开展科学考古发掘,出土陶器、石器、铁器、木器、铜器、皮革、织物、擦擦、写经、唐卡等生活和宗教遗物,以及各类动物与植物遗存。其中,植物遗存基本都没有炭化,不仅发现大麦,还有大量稻谷遗存,前者是公元3-4世纪的遗存,后者是公元18世纪左右的遗存。

  通过对卡尔东和曲龙遗址的综合考察,部分科考队员认为,扼守象泉河谷地、地势陡峭易守难攻的卡尔东遗址,作为拱卫象雄的军事设施(或副都)的可能性更大;地势相对平缓的曲龙遗址,是都城可能性更高,当然也不排除两处遗址在不同时期都曾担当象雄都城的可能性。

  本次科考分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指出,确定象雄都城必须建立在可靠的考古证据基础上,希望通过本次综合科考及后续更多考古材料发现研究,来明晰象雄之都究竟“花落”何处。

  据透露,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团队下一步开展象雄研究的目标主要有三:一是总结高原史前至历史时期象雄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属性;二是进一步确定象雄文化的持续时间和空间分布,复原象雄人地关系演变过程,揭示象雄文明兴衰与区域环境变迁、高原丝绸之路物质文化交流的互动关系;三是提出以象雄文化为代表的青藏高原高寒文明模式。

  陈发虎院士进一步强调,象雄文化对青藏高原文化影响深远,对丰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认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助力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