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结束了 服务贸易仍在路上

分享到:

服贸会结束了 服务贸易仍在路上

2022年09月09日 10:34 来源:中国改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服贸会结束了 服务贸易仍在路上

  今年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累计入场25万余人

  9月6日凌晨,北京市内道路两旁印有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条幅仍在夜色中迎风招展,载满展板的货车已逐一从首钢园内驶出。这场为期数天,引发全社会关切、勾起北京全城热力的重大活动落下帷幕,等待下一个金秋相会。

  据悉,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有百余项新产品、新技术首发首秀……数字金融、虚拟现实、医疗健康、文旅教育、绿色低碳等产业带给观展者的震撼犹在,服贸企业正待将服贸会效果运用到企业发展之中,全社会对服务贸易的关切日益热烈。

  亮点:绿色、科技、未来

  正如本届服贸会“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所阐述,绿色、创新、未来是本届服贸会的最大亮点,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服贸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自绿色中看到覆盖性——

  从“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到“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从竹缠绕复合材料到增绿减碳的绿色金融项目;从实现零碳排放的氢能汽车到更加低碳的施工现场……绿色与低碳既在环境服务专题展区中完整展现,也在其他专题展内被屡屡提及。绿色未来是当今世界的共同期待,也是本届服贸会的靓丽底色。

  自科技中看到探索性——

  外形圆滚滚如白色鲸鱼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前总是排起队伍,乘上这条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被多国运动员签名留念的“小鲸鱼”,就能即刻潜入深海,来上一场特别的冒险。据介绍,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采用真实蛟龙号等比例外仓外壳模型、座椅及六自由度运动平台,体验器还可通过机械臂的操作完成抓取任务。

  我国首台七轴双臂协作式机器人、8K裸眼3D显示屏、全景AI皮肤检测仪、针对奥密克戎株的新冠疫苗……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专馆集中盘点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发展历程和贡献,重点展出我国自主研发的近20项优秀实物案例。

  此次服贸会上,不仅展现了科技创新成果,更展现了科技探索精神。积跬步以致千里,鹏奋举乃生长风,科技创新将积累的无数个“一小步”化作眼前所见的种种成果,为服务贸易提供持续成效的发展动力。

  从十年中看到发展性——

  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是全球增速的两倍;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比重升至5.6%……经历十年发展历程,服贸会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如今已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晴雨表”,更是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助推器”。

  自去年服贸会召开以来,商务部等部门推出多项细化举措。截至目前,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取消或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新增22个服务开放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我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至28个省、市(区域),具体举措落地率超90%。

  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市场活力更加凸显……一系列开放新举措不断取得阶段性新进展。

  特色:无形与有形交织

  “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后,我用数字人民币买过书,也在京东、美团上下过单。”一位观展者告诉记者,连本届服贸会的专业观众门票,也是她通过数字人民币下单活动获得的。

  从温暖肌肤的羊绒制品,到看不见的数字人民币,服务贸易贴近、温暖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服贸产业的每一次创新,都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添砖加瓦。

  “目前,京东数字人民币系统已经在安卓系统的手机中得到广泛应用。相比于扫码付款,只需要‘贴一贴’即可,在支付手段上更加便捷、安全。”来自京东科技的李恒波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京东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数量达750万,数百万消费者在京东线上、线下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笔数超400万笔,交易累计金额达到9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首钢园展区金融服务专题展区内,多家银行企业、带来数字人民币、数字金融等新产品,展现其依托数字技术,建立的智能化风险监测体系、全流程的智能风控体系。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融的关系。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立业之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9月2日召开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

  从看不见的数字货币,到看得见的购物产品;从摸不到的AR、VR视觉体验,到不出门也尺码熨贴的虚拟试衣。在服务贸易发展的过程中,无形与有形交织,线上与线下融合,更加多元交融的消费体验正在到来。

  效益:自当下起逐步显现

  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过上届。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银保监会分别组建了中央企业交易团、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组建了地方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成交规模和质量均高于去年。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展览业发展报告2021》等多项权威报告,反映发展趋势,汇聚研究成果。

  这些成果基于在服贸会活动现场眼中所见、耳中所闻、体验所感,也源自于在场外活动中,北京城市生活环境带来的实际效果呈现。

  “太古里—三里屯项目时尚潮流的运营打造方式,对年轻群体消费有着显著的吸引力,我们也在考虑能否将太古里项目引入到无锡来,通过引进外部优质资源整合,进一步做亮做优无锡精彩城区的商贸名片。”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副局长黄文芳是此次服贸会无锡参会代表之一,她报名参加了调研朝阳太古里的场外活动。

  涌动的人潮、恰当的艺术氛围、规划合理的商铺结构,以及新品牌、新商铺的面试“第一站”,这场周五夜晚的太古里游览无疑令黄文芳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精品商圈对周边地区的带动性和影响力。

  近年来,服贸效益不仅在国内循环,同样也在国际上开始起效。截至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4%。

  “重振国际合作,是解决全球经济最大挑战的最佳途径,这与服务贸易息息相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强劲且健康的全球经济需要全新的多边合作精神,多边合作也是促进服务贸易的关键因素。

  服贸会结束了,服务贸易仍在路上。本届服贸会上备受关注的吉祥物“福燕”正待展翅,将中国始终愿向全球扩大服务贸易交往的“橄榄枝”衔向四方。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