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郭永红:深学细悟重要思想 笃行实干奋力争先 推动陕西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郭永红:深学细悟重要思想 笃行实干奋力争先 推动陕西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西安9月9日电 (记者 阿琳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永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们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郭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

  郭永红说,陕西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郭永红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第二天,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刘国中就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级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区)委书记围绕学习会议精神谈认识、说打算,对标对表谋划开展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省委统战部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部务(扩大)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措施。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拥戴“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省统一战线将通过举办辅导班、研讨班、轮训班以及在报刊、网站、公众号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领悟政治智慧、明确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二是继续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紧紧扭住解决好人心和力量这个根本问题,立足省级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总商会)圆满换届的新起点,持续深化政治交接、理想信念教育等工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党外人士扎实开展调研献策、监督推动、创新创业,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蓄势赋能;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排查隐患、依法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力促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三是继续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对标对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认真贯彻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强化激励约束“两个文件”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此推动省级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加强思想修炼、实践锻炼、工作历练,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的统战干部队伍。

  郭永红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提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要求,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都要向此聚焦、为此发力。今年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同心齐奋斗、助力秦创原”活动,通过建言献策、引进人才、实施项目等5方面25条举措,全面助力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为构筑创新发展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引导8000余家民营企业在建立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市场经济意识带到农村、把现代生产要素融入农业、把更多就业岗位留给农民。三是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健康运行,动员统一战线守阵地、建良言、强作为、献爱心,协调落实中小企业纾困帮扶“24条措施”,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展示统战作为。四是坚决守住底线维护稳定,积极发动党外代表人士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切实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完)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