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惠建林:初心如磐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惠建林:初心如磐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年09月06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9月6日电 (记者 杨颜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坚持把“统”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要坚持把“战”的责任时时放在心上,要坚持把“新”的要求紧紧抓在手上。要初心如磐担使命,砥砺奋进谱新篇。

  惠建林称,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激励我们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历史智慧、发挥历史主动,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重要使命和基本任务,在守正创新中接续奋斗,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共同谱写统战事业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惠建林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坚持把“统”的使命牢牢扛在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救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开辟光明前景、实现美好未来,要靠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惠建林说,江苏历来是统战工作大省,在我们党的百年统战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党外知名人士,发生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这既是宝贵财富,也是独特优势。迈上新征程,江苏肩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全省统一战线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扬优良传统、奋力担当作为,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人,用共同奋斗目标激励人,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惠建林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坚持把“战”的责任时时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是狂风暴雨、惊涛骇浪,统一战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惠建林说,江苏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位于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统一战线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看问题、想办法、做工作,在复杂形势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持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深入排查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惠建林表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坚持把“新”的要求紧紧抓在手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地区各部门做好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统战干部要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惠建林说,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全体统战干部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着力锤炼坚强党性。始终牢记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把讲党性、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练就过硬本领。深刻认识统战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提高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把互联网作为争取人心的主阵地、主战场和最前沿,努力做知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着力涵养丰富学识。充分认识统战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统战成员很多是专家学者,必须广泛学习各领域知识,才能有效地做工作、交朋友。着力锻造优良作风。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以良好形象赢得他们的尊重和认同。(完)

【编辑:苑菁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